孩子知道 Why,自然做好 What

 

最近,洗衣服輕鬆許多。

除了更換的洗衣機省卻我人工擰乾的苦工、雨天較少方便晾衣之外,還有 2A 也分擔了洗衣、晾衣的工作。

 

2A 已經期待洗衣服好一陣子,不過,舊洗衣機放置戶外,晚上得摸黑洗衣;加上長年日曬雨淋,有些功能並不靈光;而且 Ann 的高度不方便整理衣物。因此,她們的期待一直被拖延到新洗衣機安置於室內,她們終於可以親手完成整個洗衣服的任務~

 

我把累積的「洗衣心得」傳授給 2A,2A 也認真地演練、發問,甚至自行分配了洗衣服的輪值順序,讓我相當放心。

 

孩子的活動量大,汙衣桶裡過半是孩子的換洗衣物。每 3、2 天要翻衣服、洗衣、晾衣、摺疊衣服,花費的時間不少。

教導 2A 洗衣服,我們釋放了一些工作量、落得輕鬆,她們也得到不少收穫:

  • 改變脫衣習慣:洗衣服有些前置作業:要把外衣、細緻衣物、….. 翻面以避免受到洗滌、日曬而損壞;必須將長袖內藏以減少衣物糾纏;襪子要翻回正面才能洗滌乾淨;…..。我們經常耳提面命,但是 2A 都只做到衣、襪分類,其餘的作業還是遺落到我們手上。在 2A 親手洗了衣服之後,她們終能體會這些前置作業的原因(Why),才確實做好這些事情(What)
  • 了解洗衣機的物理原理:新、舊洗衣機的功能差異不大,外型卻有重大變化 – 新洗衣槽上蓋是片透明玻璃,讓我們可以看見洗衣、脫水的完整過程。2A 對洗衣機的運轉感到新鮮,我便和她們閒聊洗衣槽運用的物理原理(水位 & 潔淨度的偵測、亂流、離心力),讓她們具備一些粗淺觀念。
  • 有成就感:2A 能依據指導洗衣、晾衣,獨立完成整個洗衣工作,使她們具有和成人能力相當的成就感。

 

因為 2A 親手洗衣而了解到脫下到晾乾衣服的完整過程,終於能確實做好洗衣服的前置作業;同時,她們也樂於分擔我們的家務工作量,全家人都是多贏的受益者

雖然 2A 參與家務的成就感來得晚,不過,我還是開心地覺得:洗衣機真是換得好~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