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數位公民的解體電腦初體驗

 

資訊時代,人們憑藉資訊科技實現了人際的聯繫、知識的查詢、資料的儲存、娛樂 or 消費的進行、…..,連同發展了 50 年的電視節目也即將全面數位化

即使是孩子,也大量地運用資訊產品、數位媒體來滿足學習、育樂,「資訊」絕對是這群數位公民必要的、基本的能力之一。

 

「資訊」能力涵蓋了「開發」、「應用」兩個領域。前者包括:硬體的研發、設計、製造、….、複雜軟體的設計與開發,屬於專業技術;後者包括了:硬體的操作、軟體的使用,甚至是簡單的軟體開發以解決自己的問題,這些都是數位公民的必備技能。

 

最近整理房間,我從角落清出一些損壞 or 棄置不用的老舊電器,包括:收音機、筆記型電腦。依據「東敲西打學校」(Tinkering School) 創辦人 Gever Tulley 提議「允許孩子們做幾件危險的事情,我們把「解體電器」也排入了 2A 的這次寒假工作計畫

「解體筆記型電腦」不算是數位公民的必要體驗,我只想藉此機會,讓 2A 增加見識、與生活經驗產生連結,或者,只留下一個重要印象:拆解電器是件容易的事情~

 

前幾天,在資訊大廠負責設計「散熱」模組的小弟返家,我把指導 2A 解體筆電的任務轉手給他。

我們有兩台要解體的筆記型電腦,其中之一的散熱模組正是小弟的作品,他拆得輕鬆、容易;另外一台產自他們公司的競爭對手,為了摸索螺絲、卡榫的位置,所以多花了些時間。所幸由小弟這位專家操刀,否則,這項「危險的事」可能因為無法解開隱匿的小螺絲釘而告吹。

小弟用心地為 2A 解說,不過,他說的是專業術語,還是得靠我「轉譯」為孩子的語言,2A 才比較清楚這些構造。

拆解之後,我們回顧這次體驗,2A 的確增長了見識,包括:

  • 先拆電源:拆解電器時,為了避免線路短路而燒毀電子零件,應該先關閉電源、卸下電池。延伸這個道理,所有電器應該都是如此~
  • CPU、記憶體、硬碟的關係:2A 曾在資訊課學過這些基本零件,但是,這是她們第一次見識、拆解實物,同時認識 CPU 是思考計算的零件、記憶體暫存資訊以加速 CPU 的計算、硬碟則是儲存所有資料的倉庫(停電後資料還在),並且了解它們之間的互動關係。
  • 電腦與行動裝置的差別:拆過筆電之後,我再請 2A 想一想:「智慧手機、平板也是電腦,它們和筆電有什麼差別呢?」。我邊引導邊提醒,幫助她們了解:行動裝置輕薄,不宜裝置「散熱風扇」,所以 CPU 不能產生高溫(低功率);行動裝置有掉落風險,為了高度保障資料的安全性,所以採用 USB 之類的零件儲存資料。

 

2A 除了見識到電腦構造、了解行動裝置的異同,她們非常喜歡解體後的筆電鍵盤,於是,一人分配一台,當成練習打字的玩具。

這幾天,2A 有時找我較量打字,從 A~Z,她們大概都是 20+ 秒,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這次「解體電器」的對象非常精密,主要由小弟主導。

下一台待解體的電器是故障的手提收音機,我希望找 2A 的好友們一起動手,讓更多孩子體驗到「解體電器」的新奇與樂趣~

期待 2A 愈拆愈有經驗,並且因為了解原理而更喜愛「數位公民」這個身份~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