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讚賞孩子的好表現

(Image via Mikelo,CC License)

(Image via Mikelo,CC License)

 

上周 Alice 隱瞞期末評量試卷,向老師借回試卷後,我們逐一檢討了錯誤與原因,特別是數學的「滿江紅」。

「滿江紅」是由好幾項因素所組成,包括:

  • 粗心大意:錯將立方體邊長 12 cm 當成 10 cm;錯把乘號當加號。
  • 不熟練:直式減法、除法都有算錯數值的情況;最後 2 題計算式來不及作答。
  • 不認真:我曾在車上和 Alice 聊過、測試過數學分配律,但是,她卻未將這次評量裡的 97、1002 轉換成(100-3)、(1000+2)來運算;數字先乘除後加減的計算順序,她知道卻未完全運用。
  • 字跡潦草:字體太大、太草,運算式寫進另一道題目中,導致下一行遺漏了這段夾雜在題目文字裡的數值。

 

我和 Alice 確認每一道錯誤的原因,並請她重寫錯誤的題目。最後,我問她:「回想這些題目,如果以 10 分計算,妳感覺這一份評量的難易度是幾分?」;她認為:這份評量的難易度大概是 6 分(「很難」以 10 分計),不算困難~

重建 Alice 的信心之後(這是必要的程序),我以她一再重犯可控的錯誤(除了「粗心」)而重打手心,並且溝通:「隱瞞」只能躲避一時,卻無法解決事情、而且失去最重要的信任,非常不值得~

 

幾天後的一次出遊,Alice 抱著我的手臂說:「我好喜歡你」。

我問她:「前幾天被我打了一頓手心,你現在還這麼喜歡我嗎?」

她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是為了讓我進步,為了我好啊~」。再次印證 Alice 是個善良的孩子~

 

我們對 2A 的賞、罰標準,是以「態度」來衡量的~

Alice、Ann 各有不同的天賦、缺點,並且受到不一樣的天時、地利等環境條件影響。當她們的行為、學業、…. 有傑出表現,這可能是她/ 他們耕耘許久的成果,也可能受益於天時、地利;當她們的表現不理想,也許是努力不夠,也可能是時不我予或遭遇到不利的環境因素。

我們難以要求 2A 在學業、人際、運動、…. 等方面都是 100 分的齊頭式表現,也不願像是盯著股票一樣時時關注她們表現的起落。所以,我們並不看重 2A 的外在行為、表現,但是非常在意她們內在的態度、心性。

 

「表現」只代表過去式,並不保證未來有相同的天時、地利與人和;「態度」則是人的內在思維、選擇,可以操之在我。

鼓勵孩子養成正向的態度,即使天時、地利難以盡如人意,不過,孩子能盡已之力迎接人生境遇,積極地面對所有事物,才是影響未來一生的關鍵能力

 

經營企業,非常重視績效、成果。我曾擔任企業裡的《當責》課程內部講師,在職場上不斷倡導「One more ounce」、「當責不讓、交出成果」的觀念,鼓勵同仁成為如期、如質交付成果的員工。

然而,家庭不是重視績效的企業、孩子也不像被管理的員工,她/ 他們需要的是教養。

孩子都必須經歷充份的探索、嚐試,才能學習、成長。因此,我們應該給予孩子實驗的機會、犯錯的空間,不應一味地要求孩子拿出好「表現」。孩子能盡心、盡力、盡興而無愧,才是我們要鼓勵的態度~

 

不像模擬人生的競賽活動,只有表現相對前 3 名才能獲得獎勵。真實的人生是以絕對值來衡量的,只要認真、努力,都能具備通過人生試煉的能力~

各位媽媽、爸爸,不要再讚賞孩子的好表現了,請多鼓舞孩子的好態度。讓我們換一句話,用「妳/ 你很認真、很努力」,來取代重視孩子外在表現的「妳/ 你很厲害」吧~

 

3 thoughts on “不要讚賞孩子的好表現

  1. 引用通告: 遊戲挫敗的教育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保留天性的孩子最快樂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和孩子交換印象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