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睡前的床上歡樂

 

我和 Lulu 對 2A 的睡覺時間有不同觀點:雖然約定了 21:30 是就寢時間,Lulu 擔心孩子睡眠不足,沒事的話,她會提早讓 2A 上床睡覺了;我則希望 2A 懷著愉快的心情入眠,所以會和她們玩樂一會兒,只要不延遲 21:30 太久、最好不超過 22:00、絕對在 22:30 前讓她們定下來~

有得玩,2A 當然充滿期待。

有時候,是我加入她們的玩樂,例如:玩樂高積木;有時,由我發起遊戲,例如:最近的頭手倒立、棉被探險。無論是什麼點子,睡前的玩樂一定要在床上進行~

 

我從小被保護得太周全(可說是被父母「保全」^^),幾乎不曾接觸過略帶風險的活動。一直到大學體育課,我才初次有了「頭手倒立」的體驗~

家裡的床墊柔軟,只要清除床面上的硬物,就是個相對安全的活動空間,很適合親子一起翻跟斗、翻滾、爬行了。所以,我最近重溫「倒立」(註),也鼓勵 2A 提起勇氣嚐試、挑戰~

 

第一次嚐試需要勇氣與傻勁。Alice 看見 Ann 屢敗屢試,才敢嚐試用頭、手頂著身體。

我們練了幾次,並且動用數學計算頭、手分攤的重量,討論有利於倒立的姿勢(重心不能超過頭、手的三角底面積)。雖然無法掌握維持平衡的要領,2A 仍有一些’數學、物理的收獲~

經過 3 天的練習,2A 逐漸習慣頭、手支撐身體的感覺,身體姿勢也愈來愈挺直;我也持續進步,並在她們面前 2 度成功倒立,再次成為受女兒欽佩的爸爸~ ^^

 

除了「倒立」這類費力的活動,我們的睡前遊戲大多數是溫和的,就像常玩的文字接龍、影子遊戲,或者,躲在棉被裡探險(註)~

最近的天氣濕濕冷冷,我們都喜歡縮在溫暖的被窩裡聊天。我把手電筒也帶進棉被裡頭,和 2A 假裝在野外露營、或在地下洞穴冒險、或在山洞躲避野獸攻擊、或在隧道裡脫逃、…..。2A 很喜歡這種虛擬情境,而且能發揮想像力衍生劇情、扮演角色,算是為即將登場的夢境進行預演吧~ ^^

在棉被裡待幾分鐘,一旦有悶熱的感覺,就該掀開棉被換換氣了。

每當玩膩了、累了,我們就說說笑話(或者讀幾則笑話),然後,她們會認真地抱著我的手臂說:「爸爸,我好愛你~」,再慢慢沉靜、逐漸入睡~

 

夜晚,我經常和 2A 在床上同享親子時光,為她們的睡眠鋪陳前奏。只要進行過玩樂節目,她們就能滿足地就寢,沒有掛念。

不過,放下工作專心陪睡的我,卻比 2A 更早不醒人事,往往在三更半夜醒來,才繼續未完成的工作。雖然工作必須暫停,但是,我非常喜愛和 2A 在睡前玩樂、互動,除了使她們擁有一天最後的美好心情,也為我們短暫的親子同眠留下歡笑記憶~

 

 

註:親子共玩「倒立」遊戲時,請家長務必扶持孩子的身體,避免孩子翻身時過猛而扭傷頭頸;在棉被裡「探險」前,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棉被不可以完全蓋住身體,必須留一個可以通氣的『洞口』」,才不會缺氧、窒息。請各位父母慎記~

 

One thought on “2A 睡前的床上歡樂

  1. 引用通告: 送給孩子幸福,不是舒服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