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的啟蒙老師

(Image via orizontal.integration,CC License)

(Image via orizontal.integration,CC License)

 

「家長學」這門課無法先修,我們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

即使許多父母分享自己良好的教養經驗,不過,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沒有一套教養方法能夠完整應用到另一個孩子身上,即使是親兄弟姊妹,在相同的家規、期待之下,父母還是要對孩子施以不同的教養方法~

 

從個性來看,2A 正是一組對照組。她們是同父同母的姊妹,天生器質卻不太相同:Alice 高度樂觀、天真善良,有標準的孩子氣;年幼的 Ann 反而穩定、自律,社會化程度高(機靈、撒嬌),是個世故的小大人。

有 Ann 這個女兒,任何人都能輕鬆成為他人眼中教養有方的父母,這是我們的幸運。

Alice 擁有自在、快樂的個性,這是很棒的特質。不過,當她就讀中年級時,我們才發現她的個性運用在課業上卻成為災難。因為一直重複相同的學業問題,我們苦惱不已,她也有很大的挫折。經過重複嚐試、溝通、調整,我們才調整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態度與互動方式。

Ann 使我們輕鬆地擁有高成就感,Alice 卻促使我們找問題、多思考、想辦法,在教養上累積出不少經驗。

 

企管暢銷書《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作者 James C. Hunter 在書中序曲提到他和子女漸行漸遠的疏離關係。

科普書籍《從0到99歲腦的奇蹟:大腦使用手冊》作者 Daniel G. Amen 也在書中《天然療法》(第六章)敘述他的孩子:

我兒子安東尼十二歲時診斷出注意力不全症,他的房間總是雜亂無比,寫字像鬼畫符,半小時的功課得花他三個小時才能寫完,這還是我太太不停大喊要他坐下來寫完功課的成果。

我大女兒安娜則是個樣樣好的小孩,她不只貼心、房間也總是乾乾淨淨,乖乖寫完作業,如果我只有安娜這個孩子,我一定會成為很爛的兒童精神科醫生,我應該會以為她這麼棒是因為我是個超級好父親。假如我看見你家小孩在超市撒野,我八成會想:把你家小孩交給我一周,我會讓他服服貼貼,然後再教你怎麼當好家長。老天知道我會那樣,所以給了我凱特當女兒。

她出生前即已過動,我們原以為他會是個男生,….

 

這 2 位知名作家的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有的孩子使他們感到窩心、有的孩子令他們困擾。

他們各自採取不同方法來改善親子關係:James C. Hunter 前往道修道院接受一周的心靈洗滌,以全新的態度來面對生活(包括他的孩子);Daniel G. Amen 則是以大腦科學的天然療法為孩子健腦。

他們都不是求助親子專家輔導。

 

就像「斯斯」感冒藥有兩種,學問也分為兩類:

  • 第一類是理論值,它從公理為基礎,根據各種理論推演出最終的唯一結果。大多數的自然科學都屬於此類學問。
  • 第二類學問是經驗值,它歸納、整理了已知的有效解決方案,不過,還是存在許多未知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經驗值不會只有唯一的解答。

「父母學」是教養經驗的產物,當然不會只有一套標準

 

親子專家歸納其他孩子的教養經驗成為教養指南,不過,這些標準無法保證每個人都能快樂教養,父母可以參考但不必「盡信書」。

父母的注意力只要聚焦在「我和孩子如何互動」上,就能逐漸累積成為適合自己和子女的「父母學」~

 

步入壯年之後,我在工作、興趣、修養上都持續學習、成長,其中,最重大的收穫是來自「家長學」~

這一路超過 10 年的時間,2A 姊妹帶給我們許多衝擊,雖然偶爾氣到頭皮發麻,但也使 Lulu 和我看到自己、察覺自己的缺點,得以調整、改善,成為更好的人~

更有價值的是:Ann 常往我們身上賴著要求「抱抱」、率直的 Alice 會抱著我說:「我好愛你~」,理性的我也學會藏不住「愛」,經常以甜言蜜語和遊戲回報她們~

2A 因我們而生,卻是我們「父母學」的啟蒙老師,也是提升我們生命價值的貴人~

 

親子專家提供許多可以參考的教養建議,不過,這些經驗值不是唯一典範,父母無法照單全收,只有和孩子互動,才能從過程中累積出適合自己家庭的「父母學」。孩子,才是父母最好的老師~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