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性別平等,不如弱化性別差異

(Image via jwinfred,CC License)

(Image via jwinfred,CC License)

 

自從 2A 陸續習得「性別平等」(註)的觀念後,她們偶爾會針對我的口誤,提醒我犯了「性別刻板印象」。我覺得她們學校的性別教育相當成功~

 

其實,早在 2A 就學之前,我和 Lulu 就非常重視「平等」。本著「平等」的精神,我們不分主從,我的想法都會告知 Lulu 或一起討論,家務也是分工合作。

從小到大,無論是在家、唸書住宿、服兵役,我都必須做家事,屬於資深的家政夫;後來,我在職場的時間較長,Lulu 就無縫銜接家務,發揮她的「產能」。

至今,我與 Lulu 仍是分工輔導 2A 課業、處理家事。在陰盛陽衰、杜絕特權的情況下,我們家裡鮮見性別待遇落差的狀況~

 

大部份的生物物種都區分性別。因為生物性別不同,人的生理條件也有些差別,例如:男生普遍具有較壯碩的骨骼組織、肌肉、大腦對空間的辨識能力較佳,因而適合勞力、冒險性質的工作;女生的骨盆腔較寬、具有孕育嬰兒的子宮,才能懷胎。

事實上,生理條件只對少數事務有所影響,大多數的學習、職場工作、家事處理,都沒有生物性別的絕對差異。

 

不過,絕大多數的歷史都是父權社會。直到教育普及、女性意識抬頭、家庭結構變化、…..,終於,社會的性別歧視有了改善,「性別」禁忌也逐漸破除。例如:男生可以擔任護士,女生也能從軍服役或擔任消防員;男生不一定主外,女生也不一定主內;女兒不再是嫁出門,反而可能多得半個兒子;…..。

 

女生、男生的表現已經愈來愈模糊、愈來愈沒有區別的必要。因此,社會性別出現了第三種標籤 -「中性」。巨觀來看,除了生理條件會影響的事務,其餘領域都應該不分性別,或是統一視為「中性」

在一個社會裡強調「性別平等」,鼓吹性別的相等權利、地位,不如簡化爭論,只要在生活、言語之中,忽略「性別」因素、弱化性別差異,就能接近真正的「人人生而平等」了~

 

當然,整個社會的認知還在「發展中」,所以,我們不斷地見到許多強調「性別」的事物。例如:

  • 我和 Lulu 的母親經常告訴 2A:「『女』孩子坐要有坐像,兩腳要併攏~」;
  • 大部份的媒體廣告都是以「正妹」、「辣妹」取勝,或者,不斷強化「媽媽」與「照顧家庭」、「做家事」的關聯;
  • 「蠻牛」飲料以一系列性別刻板印象的反差廣告吸引眾人眼球,例如:電梯篇榴槤篇木人樁篇男人真命苦篇、….。

 

知名教養作家蔡穎卿小姐出過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書中分享許多良好的教養經驗,是一本實用的家長工具書。

但是,這本書名令我感到納悶:為何要強調「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呢(我認為爸爸也是呀~)?
書名的定義是基於蔡小姐的教養經驗?還是因應社會普遍認為「照顧子女是媽媽的責任」?或者還有其他因素呢?

對於書局裡類似名稱的書籍,我認為都有助長性別差異之嫌~

 

Ann 最近開始學英語,剛剛學過「代名詞」。

英文裡的「你」(You)、「我」(I),以及動物的「牠」(It)都沒有性別之分,但是,遙指第三人稱卻必須區別 She、He。在這個「性別平等」的時代,我認為應該審時度勢,統一改以中性的代名詞取代為宜~

瑞典近年真的衍生出一個中性代名詞 Hen(原來的「她」是 Hon、「他」是 Han)。這是個很好的示範。中文的代名詞也有「妳」、「你」、「她」、「他」之別,以後,我們也可以推動無性別意識的中文單字統一稱呼~

 

有些學校的校服也會隨性別而有設計成不同顏色。其實,這些性別的專屬顏色並不一定受到特定性別孩子的喜歡。學校若要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不分性別、統一校服顏色將會更合乎教育精神~

 

要表達「平等」,不是一直爭取它,而是要忽視可能影響它的因素。與其強調性別平等,不如一起弱化性別差異~

以後,我們應該改口說:「家長是最初的老師」~

 

大自然繁衍出雌、雄兩種性別,我認為:區分差異,凸顯性別的高下並無益處,只有互補、合作,才是創造綜效、雙贏的良方~

 

 

註:「性別平等」一詞因可能被解釋以二分法區別為女、男,而具有歧視揉合兩性特質的「中性」的意思,因此,現在多已改稱「多元性別」以表示對所有性別的包容~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