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不必捨近求遠

 

假日,是很棒的休息機會。只要身體休息足夠了,我們至少有一天要出門走走,讓心靈也獲得調劑~

好天氣,可以盡量到遠一點的地方,在戶外走走跑跑、曬曬太陽,或者見識不同的環境、生活方式、風俗、接觸未有的體驗;雨天,也可以參觀博物館、展覽以增廣見聞,或者到書局、圖書館閱讀,獲得一點點進步~

 

從 2005.09 以來,我們已經累積了 722 個家庭照的資料夾,平均一年 96 次活動。

經過這幾年,「每周出遊」儼然成為我們的家庭習慣。2A 年紀雖小,卻已去過我現在才到過的地方、體驗我現在才有的經歷,令我有些羨慕~

 

隨著注意力放在他鄉,我們的路程也愈跑愈遠。

不過,我們即使到過花蓮、澎湖、清境、墾丁等地,短短 2、3 天的停留,並無法深入了解當地的環境、生活、人文、…. 特色,2A 只能走馬看花、略具印象而已~

 

去年和朋友討論「親子文創小旅行」活動時,友人提及一位台南文創旅遊的知名人士,同時也是「老房子達人」游智惟,他因興趣而深入研究台南具有年份的建築,現已成為台南老房子的旅遊達人。

我檢視居住超過 40 年的基隆,卻發現還有許多不熟悉的巷弄美食、隱密景點;即使被人稱讚「比在地人更熟悉雲林的半子」,我對雲林所知範圍也極為有限。

 

我們去過這麼多地方,但是對自己居住土地的了解程度,卻不比觀光指南書勝出多少。如果有朋自遠方來,我的口袋卻拿不出私房景點、私房美食、私房玩樂方式,那真會感到汗顏。更因為我與 Lulu 的溫馨接送,2A 只在車子裡見到窗外街景,對於街道名稱、方向、環境、…. 所知不多。於是,我興起了「和 2A 一起成為『在地達人』」的念頭~

 

近一年來,除了少數的遠行機會,我們的出遊大都以「在地」為活動範圍,才使得 2A 對我的故鄉基隆、Lulu 的故鄉雲林稍稍了解:

  • 基隆市:
    • 除了好幾個小漁港及漁市場。豐富的海洋文化(地質、氣候、生態、環境)可以延伸到北海岸的萬里、金山、石門,以及東北角海岸的瑞芳、猴硐、貢寮;歷史戰役中的砲台古蹟、港口的委託行,還有廟口及巷弄裡的傳統小吃。
    • 2A 對萬里、外木山、潮境的海岸線,以及基隆港西岸的大武崙、白米甕、獅球嶺砲台、基隆港灣地形都略有概念。她們也曾以步行深入市區,或對廟口做過功課,把課本內容與實際的基隆街道建立連結。
  • 雲林縣:
    • 除了稻米、蔬菜,以及西瓜、花生等沙土作物,還有毛巾產業、糖業、布袋戲文化、咖啡、…. 也是是台灣最重要的發展地。
    • 腹地非常廣大,我們只到過西螺、虎尾、斗南、古坑等地的一部份。前幾天帶 2A 到虎尾鐵橋曬太陽,她們才把虎尾鐵橋和同心公園、虎尾驛、虎尾糖業連結在一起;上周拜訪了「雲端埒活棉花田」,2A 知道棉花與虎尾毛巾產業的上下游關係。最近,2A 叔公開闢了一片「開心農場」,今年年底雲林將舉辦「農業博覽會」,都使得她們有了更多接觸、認識農耕的機會~

 

Lulu 和我的故鄉各有特色,基隆有豐厚的海洋文化(地質、氣候與生態、環境、….),雲林有代表性的農耕產業(植物與土地的關係、環境影響、….),我們的口袋雖然已經準備好 2 天以上的在地行程,不過,仍有許多小巷、歷史等待我們的探索、認識。

 

假日,除了帶 2A 到陌生的城鎮增廣見聞,留在基隆、雲林,從在地旅遊進一步認識在地的地理、歷史、人文,再到深入體驗在地的飲食、民俗,認識在地的各種事物,也是一種擴展視野的方式,也是一門更具意義、價值的功課。

視野,真的不必捨近求遠~

 

One thought on “視野,不必捨近求遠

  1. 引用通告: 送給孩子幸福,不是舒服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