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相機看見更多

(Image via kannanokannan,CC License)

(Image via kannanokannan,CC License)

 

我拿相機超過 20 年了,從初入社會拍攝活動照片,到現在拍攝家庭照,都不是拿專業相機留住瞬間藝術,只是用鏡頭寫寫日記,記錄生活點滴~

從鏡頭看世界這麼多年,累積了一點點生活照心得,也體會到:相機和眼睛是互補的記錄工具~

 

相機勝過眼睛的是:持久性。

眼睛存入腦袋的記憶會日漸淡化,而相機留下的記憶可以長存。就像我經常依賴這些年累積的影像來回想以前工作、戀愛、成家、…. 等經歷。我的誠懇建議:愈早、愈頻繁使用相機,人生記錄會愈加完整~

 

而眼睛勝過相機的是:豐富性。

相機記錄了畫面、聲音,不過,只有人在現場才能用味覺、嗅覺、觸覺去感受氣溫、風力,或是內心的震撼、感動。好比超廣角鏡頭、靈敏麥克風可以收錄一望無際的山勢與風雲變化的聲音,但是,妳/ 你站在山頂,才能體驗冷冽風頭打在皮膚上的蒼涼,以及俯視天地的敬畏、謙卑~

 


今年,我們換了輕便易帶的消費型數位相機,也開始把相機交到 2A 的手中,除了偶爾我也能夠入鏡(^^),也讓她們學習另一種記錄能力,練習記錄重要的場景、關鍵的時刻。

今天,Alice 班級到校外參觀慈善機構,她前幾天就預約了相機。

 

昨晚,她興奮地準備隨身物品,並和我談論了她計畫拍攝的事物。她轉述老師的叮嚀:「住在那裏的爺爺、奶奶可能生病而身上帶著儀器設備,她/ 他們或許覺得這樣不好看,所以,如果要拍照,應該先問問爺爺、奶奶,經過她/ 他們同意才可以拍照喔~」

Alice 的導師很仔細,特別提醒孩子要尊重他人;Alice 也很用心,牢牢記得老師的提醒。

不過,我覺得這群爺爺、奶奶無論身體疾病、或者缺乏家人照顧,大多數應是不得已而居住於此的。將心比心,我推測她/ 他們不會喜歡被拍照而流傳出去。

 

因為這點顧慮,我鼓勵 Alice 多多拍攝機構的環境、活動、附近街道、同學、…. ,但不贊同她拍攝這所機構所照顧的人。

畢竟,Alice 班級參訪慈善機構不是為了拍照,而是吹奏音樂、獻唱、帶來節慶的歡喜,並且用眼睛看見、左腦了解、右腦同理這群人些爺爺、奶奶的感受~

 

意外的是:Alice 今天只拍攝了機構大門招牌的一角,她的老師因為相機沒電,便借了 Alice 的相機拍攝全場,Alice 也可以專心參觀、吹奏豎笛。

Alice 演奏之後,和她正前方的奶奶握手、打招呼,奶奶也很高興,不過,其他同學看到這位奶奶滴下淚珠(原因不明,可能是感動~)。Alice 在活動後也主動發表感想,我覺得這些與人互動、內心有感的經驗,比起攝影更具意義~

 

以後,除了讓 2A 拿相機拍攝,我還要提醒她們:用眼睛、身體、心靈去感受,會比相機看到的更豐富~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