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隨地親子共讀

 

參加過非營利組織「新匯流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過後,我吸收到許多親子專家的教養見解,也非常認同他們推動親子數位友善環境的理念。

這一次活動,雨勢再大,我也得找 2A 一起去體驗「親子共讀遊樂園」。

 

「新匯流基金會」的姐姐們熱情地招呼全場,主持的鎧榕姐姐更特地裝扮成白雪公主,2A 馬上就融入活動了~

「新匯流基金會」安排的共讀體驗主要是媒體識讀,內容包括:

  • 日與夜:播放《Day & Night》影片,讓孩子們了解:白天和夜晚是都市面貌的一體兩面,各有特色。
    • 延伸閱讀:建議可以再從 Youtube 上找到地球自轉與日、夜關係的影片,正可輔助小學中年級的自然課程,也可以印證「一體兩面」這個道理~
  • 生活藝術:國外藝術家以紙筒製作生活的景像,「白雪公主」邀請小朋友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景像。孩子們對紙筒裡的景像大都熟悉,這段節目正可讓親子分享她/ 他們的共同經驗、當時的感覺,是不錯的安排~

  • 聆聽聲音:這支以森林、木琴為主角的廣告影片,強調木製手機的聲音、觸感,很有創意。除了畫面,「白雪公主」姊姊還引導我們分辨影片裡出現的聲音。
  • 影子遊戲:「白雪公主」姊姊介紹了一些動物影子的手勢,再由各個家庭自編故事。2A 挑選了她們喜歡的動物後,我只提議故事大綱:「老鷹和狗合作捕捉獵物,獲得雙贏」,就由她們倆完成所有的劇情、對話、演出。雖然我們曾在颱風天玩過影子遊戲,不過,這次的自編故事既可練習想像力,其他家庭還比劃出獨特的影子(例:外星人 ET、水母),既逼真又有創意,成為我們的收穫之一。
  • 搜尋資料:上網找出地瓜是屬於根、莖、葉的哪一個部位,並且確認其他部位可否食用?「搜尋」的重點在於關鍵字,特別是中文的斷字比英文複雜許多,需要多加嚐試才能以最適當的關鍵字搜尋到真正需要的資訊~
    • 延伸閱讀:建議可以再搜尋、判斷菜頭、紅蘿蔔、馬鈴薯、薑、山藥、芋頭等植物的食用部位,這部份正屬於小學高年級的自然課程~

 

雖然這次共讀活動以平板電腦為工具,事實上,生活藝術、影子遊戲只須借助「低科技」的圖卡、手電筒做為道具,也能實現親子共讀。

 

平時,我們也常和 2A 共讀。例如:

  • 欣賞圖片、影片:每當發現 Youtube、Vimeo 上的新奇影片,我都會找 2A 一起來觀賞,使她們擴展視野,了解世界上還有許多從未見過的事物,知道世上存在許多可能性~
  • 回顧生活照:2A 若爭吵或態度欠佳,我會找出她們倆幼小時候的照片,和她們邊看邊回想當時的情景,再提醒她們「兄弟姊妹是一生相識最久的人」,應該也是最親密的人~

 

平板電腦具有行動上的便利性,不過,我們在家仍偏愛在寬大的螢幕前闔家共讀。

這個周末,我們恰巧看見電影台播放日本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台在假日播映了 2 次,2A 和我也看了 2 遍。她們不僅喜歡幽默的劇情,並因我的解釋而了解《送行者》的職業意義、同理男主角的心境變化,倆人都說很好看、很感人。

 

有趣的是:2A 凡進書房、以電腦螢幕共讀時,她們若不是把我的大腿當成椅子,就是姊妹倆蹲在我的座椅扶手上,親子擠在一起共讀;或者,我把電腦螢幕搬進房間,2A 躺在我們懷裡,一家人一起進入時光隧道,回想 2A 年幼的趣事。

這些親子共讀的時間,除了使我們具有共同體驗、認識相同的事物,更重要的,「親子共讀」使我們經常窩在一起,闔家享受親子間的親密感,我也因此常感覺幸福~

 

現代的生活形態十分多元,媽媽、爸爸和孩子可能擁有各自的學習、休閒、娛樂等方式,親子關係容易因為各自活動而逐漸疏離。

親子共讀無須拘泥形式、不必高科技,隨時隨地,只要媽媽、爸爸與孩子共同學習、一起說說笑笑,這些黏在一塊兒的時光就是最寶貴的親子體驗~

 

2 thoughts on “隨時隨地親子共讀

  1. 明恩您好

    我是新匯流基金會的鎧榕,你這一篇活動回想寫得真好,可以讓我們分享到基金會的粉絲頁嗎?

  2. 鎧榕妳好,我只是摘要記錄、分享心得,真正要感謝妳們費心舉辦「親子共讀遊樂園」。
    非常歡迎妳們分享這份記錄,更期待妳們推廣「親子共讀」、「友善親子數位環境」的後續活動~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