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看見孩子的另一面

20121204_0479

Ann 的班級正在準備鄉土歌謠活動的排演~

 

為了記錄 2A 學校的教學特色,經過校長、教務處、導師的同意,這一陣子我常出現在 Ann 的班級,拍攝她們班級的上課情景。

 

前天下午,她們排演鄉土歌謠之後,距離下一段活動還有 5 分鐘時間,有的孩子忙著整理道具、有的還在聊天,卻有一位孩子端坐在座位上,專心地閱讀。

老師告知為了鼓勵孩子閱讀課外書籍,班上設有閱讀競賽,每閱讀 100 本課外讀物,就有 100 元禮券的獎勵。開學至今 3 個月,速度最快的孩子已經閱讀了 170+ 本書籍;這位專心閱讀的孩子進度第 3 位,她也將閱讀 100 本書,所以把握時間,想要盡快達到第一個里程碑~

 

2A 學校的資源中心(就是「圖書館」)具有 3 個樓層的空間,每年編有上萬元的購書專款,規模與藏書量約當於高中的圖書館,是學校的特色之一。

鼓勵孩子善用這些資源,讓她/ 他們增廣見聞、熟悉文字運用,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2A 也喜歡到書局 or 圖書館閱讀,因此,我也關心一下 Ann 借閱書籍的情況。

意外地,老師所描述的 Ann 從開學至今只借閱 30+ 本書籍,而且,期中評量那一周,她只借過 1 本書。老師轉述 Ann 的說法:媽咪請她不要借閱太多課外讀物,先專注在課業上。

 

Ann 具有自制能力,我們很放心她的表現,因此,「Lulu 要求她減少借書」一事令我不解。

下課時間,淑女風格的 Ann 並不常到戶外跑跳,我猜想她也可能是在資源中心裡閱讀~

不過,老師善意提醒:別讓「閱讀」成為壓力。因此,當晚我先告知 Lulu 此事,再找 Ann 一起聊聊如何運用下課時間。

 

經過拐彎抹角地探詢,原來,Ann 以前總是專心閱讀而疏於保持距離,這學期的視力檢查只有 0.7。為了減少 Ann 近距離用眼的時間,Lulu 請她書籍少借一些,也減少閱讀。Lulu 並無限制 Ann 閱讀課外讀物的意思,這真是誤會~

再者,資源中心 2F 的童話故事幾乎被 Ann 讀遍,其他書籍則未能引發她的興趣;1F 的故事書太簡單、3F 的小說字數太多,所以,她現在的閱讀進度才會停滯。

不過,閱讀是終身的事,Ann 雖然一時無法盡情閱讀,但是,保持高度的閱讀興趣更加重要~

 

回想這個事件,孩子在學校會和許多人互動、合作,也會參與許多活動、事務,因此,在學校同儕中、在家裡父母前,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中,孩子的言行表現應該也會有所不同。

 

前陣子出席 2A 的親師座談會,Alice 導師回饋了「她的時間管理有進步,但是容易被有興趣但不相干的事物分心」的狀況。

上一周在 Ann 的班級拍攝時,我也看到 Ann 正在進行老師說過的「協同式學習」。更早之前,老師還曾告知 Ann 會和她分享心事,並進一步感受到「Ann 在家裡、學校都有優秀表現,但缺少追求卓越的動機」的觀察。

 

因為參與 2A 學校的活動,我有較多機會從老師的觀察 & 回饋,看見她們在校的另一種樣貌,也才能了解、澄清其中的誤會。我自覺是相當幸運的家長~

各位媽媽、爸爸,請一定要把握親師座談會、參與學校活動的機會,多和老師聊聊、認識妳/ 你家小公主/ 小王子的另外一面。或許,妳/ 你會驚訝地發現孩子在團體中的優秀表現,或者,幫助孩子解決她/ 他們正在煩惱的事~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