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保健」也是資訊素養

(Image via flickingerbrad,CC License)

(Image via flickingerbrad,CC License)

 

由於長時間外出的行動需求,我昨晚購入 Nexus 7 的平板電腦。

雖然 Nexus 7 的螢幕只有七吋大小,但是解析度達 1280 x 800,畫質相當清晰。不過,考量到 2A 必將使用,因此,我將螢幕字體調放至最大,以便於她們可以輕鬆地觀看內容。

 

早上我閱讀了 2 個小時(無休)的電子書,抬頭觀看戶外時,見到的事物都像對不上焦點、略顯模糊。這是近 2 年來首次出現的模糊感,比起中年可能出現的老花眼,今天注視螢幕致使視力暫時衰退的可能性比較高。

 

我回想起多年使用資訊產品的經驗,對於頻繁接觸數位科技的孩子,有一些避免健康傷害的建議:

  • 重視眼睛休息:可使眼球放鬆的原則是「長距離、短時間」。孩子近距離注視數位產品,更應當在短時間內間隔充份的休息(看遠),才能使眼部組織減少壓力,保健視力。
  • 暗沉底色白字:資訊工作者大都長時間盯著螢幕,眼睛受到高亮度照射,視力也會退化。幾年前我把編寫程式碼的工具調為暗沉的底色、明亮的文字,由於大部份面積都沒有亮度,文字不但清楚,閱讀也比較輕鬆~
  • 以中指滑動:我曾長期以 NB 的觸控板(touch pad)來控制滑鼠游標,由於食指較短 & 偏於手指的內側,使得前後、左右的滑動都難以自如而造成拉傷、僵硬,無法再精細地操作游標。由於中指較長 & 位在手指的正中央,改以中指滑動位置之後,不但容易操作滑鼠游標,也未再發生手指僵化的情況。同理,在觸控螢幕上也以中指操作,可以減少手指的傷害(昨晚 Ann 竟然指稱這樣的手勢不雅觀~ ^^)
  • 保持書寫習慣:我長期依賴電腦打字,幾年之後,必須提筆書寫比較多的文字時,不但字跡走樣,握筆也比較費力、有痠痛感。孩子尚未練就工整的筆跡前,若也習慣電腦打字,在書寫文字時的握筆姿勢很可能會變形、握筆更費力、字跡變潦草~

 

除了生理健康,過度沉迷於科技塑造的虛擬世界,同時可能產生脫離現實、生活素養低落、人際疏離、…. 等心理面的問題。因此,媽媽、爸爸還是要讓孩子多多體驗真實世界的事物,並且教導孩子:數位科技是一項有用的工具,它有助於生活,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在台灣,「數位」是可見的趨勢,在美國、韓國、… ,甚至已經擬訂教材全數位化的時程。未來,我們的生活、孩子的教育必將大量地依賴數位科技~

如何善用數位科技而不受它所役、甚至不受它所害,也是現代人必備的資訊素養之一。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因為適當的使用技巧,在不傷害身、心健康的狀態下,享受數位科技所帶來的好處~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