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入門課

(Image via paul goyette,CC License)

 

Alice 一直計畫以蛋糕做為「自主研究」課的題目,趁著 Alice 班級晨光時間的主題是「小吃、甜點」,我準備了與「麵粉」相關的美食影片,引領這群孩子開始認識麵粉製品~

 

今天,我從最簡單的蛋糕開始介紹。由於蛋糕的共同主材料包括:(低筋)麵粉、牛奶、細砂糖、奶油,以及打成接近固態的雞蛋,因此,第一支影片先讓孩子們見識打蛋的真功夫。

 

孩子已能專注在投影幕了,我就接著介紹相似的蛋糕,包括:

最基本的海綿蛋糕

 

添加一些蜂蜜、少許鹽(避免太甜)的蜂蜜蛋糕

 

以及小火煎烤不用烘焙的銅鑼燒

 

今天介紹的麵製品雖然基本、簡單,不過,只要由內而外添加其他材料,這些簡單的蛋糕就能令人垂涎三尺:

  • 麵糰倒入不同形狀的容器中烘烤,蛋糕即可塑造出獨特的長相~
  • 麵糰加入蔬菜汁(紅蘿蔔 or 哈密瓜 or 菠菜….),就可以使糕點展現粉彩顏色,既健康又吸睛~
  • 麵糰內加入水果顆粒(例:草莓、香蕉、…)後才烘烤,就會有驚喜在裡面~
  • 烘烤後的糕點可以塗上水果/ 花生/ 巧克力醬,增加不同風味~
  • 上盤後的糕點可以灑上瓜子/ 堅果碎片/ 小片餅乾,增加口感~

 

介紹了這幾種基本蛋糕,第一節課的老師也走進教室。老師一邊準備一邊告訴我她有家政的學科背景,以後這類課程,她很樂意幫忙。

這些孩子真是太幸運了,下學期的料理實作課,非得請老師來露個幾手,讓孩子學到正統的烹煮,而不是像我只靠一張嘴說得口沫橫飛~

 

孩子們大都對糕點感到興趣。一直說要在「美食展」中製作蛋糕 Alice,今天的內容應該可以幫助她去想像她的蛋糕可以長成什麼樣子~

 

One thought on “糕點入門課

  1. 引用通告: KidKidding 推薦影片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