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的演講體驗

(Photo via USAGYongsan,CC License)

 

根據《People’s Almanac Presents the book of lists》統計出「Top 10 fears」:怕死的地球人數比例是 19 %,位居所有恐懼事物的第七名;在「死亡」之前依序是:罹患疾病、在深海中、財務出現問題、接觸昆蟲、懼高,令最多數人感到害怕的事物則是「公開演講」(Speaking in front of audiences),人數佔比達 41%。

 

我在國中二年級就體驗過這種恐懼。那是我初次也是唯一一次參加演講比賽。

不像國小時候參加話劇演出,演講比賽「僅有一個人」上台。只要一閃過「所有目光都集中在我一個人」的想法,我的身體就會不自主地冷顫,聲音也在抖動。

我沒有正視評審老師的膽量,只敢兩眼死盯著老師的杯子,對它唸出我熟背的稿子。短短的 4 分鐘演講,我卻感覺遠遠超過下課的 10 分鐘。

 

頭一回經歷如此的恐懼,讓我真實地體驗到:演講,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Alice 志在「新聞主播」。無論志願是否生變,此時,Alice 因為這個目標而具有很高的動機,我們也藉此鼓勵她認真學習,例如:國語、英語、演講、….。

上周五,Alice 再度參加學校的演講比賽。相較於一年前她首度被老師指派參加,這一次,她完全出於自願。

 

一年之前,Alice 根據 4 道指定題目寫成 4 篇文章,然後硬背上台。

不過,我認為「演講」應該是一種表達想法的行為,而不該像放音機一樣地背出稿子(若要背稿,不妨舉辦「背書競賽」,不過,死背並沒有什麼意義)。今年的演講比賽多達 6 道題目,我更認為不該死背。因此,我請 Alice 把重點放在「想法」、「表達」,趁著零碎時間想想:應該傳達哪些重點 ?

 

Alice 手工繪製心智圖,經過討論、補強之後,我將之整理於電腦心智圖中~

 

利用幾個完成作業的寢前時間,Alice 手工繪製心智圖以列出各個題目的段落大綱(看到她主動應用心智圖,我甚感欣慰),再由我予以補充。

由於時間很趕,Alice 只能一邊試講、一邊由段落大綱延伸出更多內容。

 

尚未熟悉各段內容,加上成為目光焦點的緊張感,即使她幸運地抽到較有體驗的題目-「運動與我」,演講時仍難免忘詞、停頓,甚至如她自己的形容:「很緊張」、「演講時眼淚幾乎要流下來~」。

雖然表現不理想,但是,在 Alice 小於我初次演講的年紀,已有勇氣自願參加演講比賽、運用心智圖準備段落大綱、依據段落大綱演講而非背稿,而且,不像我只會死盯著桌上的杯子,我打從心底認為:Alice 的表現早已超過嚴謹的我,更明顯超越一年前的自己~

 

回想自己的小學生活,除了跑步比賽、擔任圖書館理員、演出話劇、考試之外,非常的平淡,我實在想不出可以拿來和孩子說嘴的事。進入了人生的下半場,我偏好體驗豐富的人生,更不希望錯過許多可能。

因此,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只要 2A 有興趣,我支持她們多多探索事物,並由這段過程漸漸釐清適合的人生走向

我們都只擁有一次人生,與其害怕嚐試,不如害怕因錯過而遺憾吧~

 

One thought on “Alice 的演講體驗

  1. 引用通告: 許下「志願」,想想能做些什麼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