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的隱形競賽

Ann 不怕親親 但是 Alice 怕被親(怕沾到口水)。2A 在 7-11 相擁觀看型錄時,Alice 突然抱住 Ann 狠親臉頰~

 

上周參加 2A 班級的「親師座談會」,除了和 2 位導師分別聊聊 Alice、Ann 的態度 & 表現,更希望從導師的觀察認識在學校、團體活動中的 2A。

 

Alice 的導師告知她的觀察:

  • 參與學校活動的積極度很高;
  • 團體中的人際互動相當和諧;
  • 時間的控制漸有進步;
  • 她經常陷入專注的事物(例:早上關心到下午的活動、考試時看不懂題意的數學應用題)而卡住;
  • 她自認國語造句寫得不錯、數學大都理解(真是「樂觀偏差」的誤解)。

 

除了「卡住」這個現象,大部份的優點 & 問題都和我們的預料相符。

身為超級樂觀者的媽媽、爸爸,我們有必要引導孩子深入了解實況,以降低風險。因此,我麻煩老師在聯絡簿上提示 Alice 對數學的不解之處,我在家裡再補充教學,幫助她養成數學基本能力

 

Ann 的導師則贊同我們對 Ann 的看法:相當穩定、令人放心;不過,她更從與 Ann 的聊天中發現了出乎我們意料的問題。

老師告知:家庭裡,孩子之間除了合作,還會相互競爭。Ann 的自律嚴謹、專注認真,相較於 Alice,Ann 彷彿是深獲父母歡心的勝利者。

不過,Ann 看到 Alice 因為挫敗而在家裡得到責難、檢討,既然她已經處於姊妹的領先地位,自然畏懼失敗而只以維持目前狀態為滿足(明哲保身),因而缺少挑戰更高難度、更高大目標的動機

 

老師以班上參加硬筆書寫比賽為例,另一位同學樂於參賽,Ann 卻未具主動嚐試的意圖,只是隨老師安排~

Ann 的導師提出她的教育觀點:既然 Ann 在家裡已經得到較多肯定,在學校,老師將會扮演較嚴厲的角色,多刺激她超越現況、鼓勵她挑戰更多事物,以激發更多潛能。

 

非常感激老師對 Ann 的仔細觀察 & 用心栽培,我也因此獲得重要的提醒。

回家之後,我找到更多論文(《手足衝突之探討》)、報導(《兄弟姊妹競爭》、《掌握七原則,手足相親相愛》)支持 Ann 導師的看法。

 

我和 Lulu 從老師的發現而自覺可能存在的問題:

  • 忽略了姊妹之間的隱形競爭:我們看到 2A 姊妹偶有爭吵,多數時間合作的外在行為,卻沒看見 2A 姊妹因為我們對待的差別而在內心形成的比較心理。
  • 疏於鼓勵 Ann 去嚐試更多挑戰:我們看到了 Ann 隨和、與世無爭,卻沒留意她可能缺乏挑戰事物的積極動機,而失去了體驗新事物的機會。
  • 可能壓抑了 Alice 去挑戰更多事物的熱情:我們對待 2 個女兒的要求是相同的,但是,在程度上,可能因為 Alice 較年長而有較嚴格的標準,更因未達到標準而獲得負面回饋,逐漸會少了挑戰事物的熱情。

 

我們也希望由此進行一些有益的改善:

  • 以較持平的標準管教 Alice,減少挫敗的檢討程度。同時,多多支持她的期望;
  • 引導 Ann 體會更高層次、水準的事物,鼓勵她多嚐試、挑戰,並且不論斷成敗。

 

在 Ann 出生之前,我們聽過「孩子爭寵」的說法,便常和 Alice 討論有妹妹為伴的好處,也一再強調我們對 2 個人的愛是公平的,以及對於她們相親相愛的期待。

2A 姊妹的交情也非常好,即使偶爾吵架,她們很快又會黏在一塊兒。

瘦小而且怕狗的 Ann 經常讓我抱著,我也偶爾奔跑使她有瘋狂追風的刺激感。一陣子之後,Alice 就會要求我換人抱抱,她也要享受一樣的追風樂趣。

 

許多時候,看著相親相愛的 2A,或是享受女兒爭寵,我總以此為幸福感,卻忽略了她們因為「手足競爭」而影響到看待人生的積極態度。

由於這次親師座談,我們幸運地得到 2 位導師的重要回饋。

 

往後,我們得多留意管教心態上的公平、不偏袒,同時得自許 & 鼓勵孩子不計成敗、適應失敗,勇於挑戰人生路上的新境界~

 

One thought on “姊妹的隱形競賽

  1. 引用通告: 從學校看見孩子的另一面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