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暫停」一下的智慧

(Photo via Jacques Chiang,CC License)

 

幾年前的一趟美國行,我受到美式自由文化的衝擊(註),因而體認到:我雖然不喜歡面對吵鬧的孩子,但也不願意見到孩子只是跟著口令動作、沒有自主想法的乖乖牌。所以,只要不干擾其他人,我自許維護一個環境,讓孩子們都能自由想像、形成自己的觀點、勇於表達,毫無限制她/ 他們言、行的念頭~

 

我在擔任晨光爸爸的初期,曾面臨孩子們愈聊天愈吵,或是發生爭執的情形。

為了介紹有趣的影片,我總得提高音量而講得口乾舌燥;為了重整秩序,我甚至得暫停活動、對孩子疾言令色一番。帶過學生團體的老師、家長們,大概都遭遇過類似情況~

 

經過幾次強調「不干擾他人」的原則之後,孩子們逐漸了解了言行的標準。

大多數的孩子會專心觀賞我準備的影片,只是影片內容新奇、有趣,孩子們接收到「刺激」,難免會天馬行空地東一句、西一句,只要音量、行為不妨礙其他同學,我尊重這些孩子們的活潑反應

 

前幾天,Alice 所屬年級有些班級到七堵山區參觀農場。

整天的戶外活動,可能是新鮮感、或是好奇心,當農場主人介紹生態時,少數孩子會四處走動、有時嘰嘰喳喳地聊天,雖有師長提醒、制止,但是只有極短的效果。對認真聽講的孩子而言,這些行為真是干擾。

 

不過,老師、農場主人各有獨門的管教智慧,我看見他們輕易地讓孩子們維持秩序、聚焦在當前的事情。例如:

  • 剛進入餐廳,孩子們處於喧嘩吵鬧的狀態。一位導師先拍手 3 下、孩子們再回應拍手 3 下,如此重複進行數回,直到所有孩子「只動手不動口」,老師才停止拍手、宣佈提醒事項。
  • 介紹生態時,有些孩子還在走動、聊天。農場主人先解釋「耳朵是接收器官、嘴巴是表達器官」;若有孩子忙著用嘴巴「表達」,他就讓孩子繼續「表達」,並且追問問題,直到孩子們答不出口、不再「表達」為止,農場主人才開始介紹鹿茸、蜂蜜等農產品常識。

 

老師拍手引起孩子們跟隨,因此暫停聊天,轉移注意力以跟上老師的節奏,應該是在校時就約定過的好法子。

農場主人則是凸顯講話聲音,讓原本躲在底下講話的孩子暫停說話,並讓孩子體驗無法招架的問答。

這 2 次「管理秩序」的實例,同時運用到「暫停」的技巧 – 使孩子從原來的情境暫停,再引導她/ 他們進入另一種情境。我因此「偷學」到與孩子互動的新技巧~ ^^

 

雖然校外活動已過,趁著今天的晨光時間,我播放在「綠世界」拍攝的照片,同時引導孩子們設身處地想一想:

  • 你如果是農場主人,當你在介紹生態時,一群人隨意走動、聊天,毫不理會,你會不會受到干擾?你覺得受到尊重嗎?你喜歡這種情況嗎?
  • 穿著校服就代表學校,在外言行必須謹慎。我以在「綠世界」校外教學時,制止另一所國小的 3 名學生向山羌丟擲石塊為例,提醒孩子應重視自己的榮譽感 & 學校名譽。

 

這幾天密集的校外活動,除了讓孩子長了許多見識,更希望她/ 他們深刻記得這些少數的不當表現,由此改善。

跟著參加活動的我,也因此學到了運用「暫停」的管教智慧,頗有收穫。不過,我倒是希望這些技巧別有派上用場的機會啊~

 

 

註:我曾代表公司赴美國南部的紐奧爾良(New Orleans)參加 Microsoft 的員工產品發表大會。

會前,主辦單位來函提醒以 Casual dress(休閒便服)為宜,不過,初次參加國外的產品發表會的我們為了禮節,大都穿著襯衫、長褲赴會。

直到議程開始,我們看到 Microsoft 的員工們像是渡假般穿著短褲、涼鞋,有人在會場裡把腳翹到前排椅背上,還有人躺在地上邊吃水果邊看展示。

這種「課堂」景象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在太平洋對岸的人是這樣看待這場盛大的發表會。這次經歷使我深刻體會:教育的重點是在學習吸收,而不在形式上的循規蹈矩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