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歷史為鏡

 

暑假前 Alice 透過學校代購童書作家幸佳慧寫作的《希望小提琴》,這是一本描述色恐怖生還者雕刻一把小提琴的故事。

前幾天 Alice 閱讀了第二遍,剛才接 2A 放學,她就在車上和我們分享她的閱讀感覺:「好可怕」、「很可憐」,並且問我「白色恐怖」到底是什麼。

在車上,我向 2A 粗略說明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以及當時「白色恐怖」所謂的「思想犯」、「政治犯」、「叛亂罪」等歷史的遺憾。

 

我知道以承平時期的認知來評論幾十年前的戰亂環境,並不盡然客觀,只能提醒 2A 姊妹:即使是官員,也必須尊重不同的思想~

 

前幾天,我們才參加「眷村文化節」,2A 初次了解「榮民」保衛國家、建設台灣,認識了這個名詞所代表的奉獻 & 光榮意義。機靈的 Ann 把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問我:「榮民 & 白色恐怖是同一個時期的事嗎?」

我嚐試以最簡單的描述讓 2A 留下深刻記憶:「榮民是向外對抗共產黨以保衛人民的人;白色恐怖是政府向內控制人民以統一思想的行為。」

 

2A 和我未曾經歷戰亂時期對外戰爭、對內控制思想的恐懼,只經歷了檢討這段歷史悲劇所衍生的政黨對抗、族群劃分。我提醒 2A 應該認識台灣這一段歷史的遺憾,並且,希望在這一代之後,每個人都能知道歷史緣起,但不是計算恩仇,而是引以為戒、學習尊重~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