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家庭的成就感

攝於「官田菱角節」時的草地遊戲~

 

今天 Alice 班級到七堵山區的 2 處農場體驗麻糬、捏麵人 DIY、玩遊戲、認識蔬菜、水鹿、蜜蜂等生態,略顯疲態。傍晚接了 2A 放學,便讓她們盥洗、用餐,較平常為早完成生活事務後,刻意讓她們先小睡一會兒,再專心寫功課。

 

Alice 尚未醒來,Lulu 下班回到家,一臉喪氣。她不想多說話,我直覺聯想到她任教學校裡有時會發生一些輔導案例,有時會使身兼輔導老師、行政職的 Lulu 必須折衝於家長、學校、…. 相關人員之間,但因輔導角度、教育立場與其他人有利害衝突,讓她常感覺心力交瘁~

 

我知道 Lulu 有能力調整情緒、妥善排解紛擾,今天心情低落的她最需要「支持」。我主動抱著她、拍了背,幫她打氣、鼓勵,再把 2A 餐盒、晚餐碗筷洗淨烘乾,喚醒 Alice 進房寫作業,讓 Lulu 得以全心處理未解的公事。

 

此時,Lulu 正在全神貫注解決難題、2A 精神奕奕地寫作功課。

我想到付出些微耐心,卻可使家人無後顧之憂地成就她們的要事,自己就滿足於這樣的小小成就~

 

人,總有遭遇不順利、瑣事附身、意志消沉、思緒雜亂、拿不定主意、…. 的時候。家人若予以必要的關心、支持,將可以排除干擾 or 引導出路,在心理層面使「不順利」變成「較為順利」,甚至獲得實際的解決之道。

成就家人,和成就事業一樣,深具價值。我很開心幫助 Lulu & 2A 排解煩惱,更滿意於扮演背後的推手角色,支持她們通過人生的種種試煉。希望今夜的 Lulu & 2A 都能跳離負面干擾,安心就寢~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