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的 Alice 和她的考卷

(Photo via Schröedinger’s Cat,CC License)

 

前兩天陸續揭曉了 2A 的期中評量結果。出乎期望但也不難理解:Alice 的評量結果又見滿江紅

  • 數學:時間控制不當,第 3 頁題目來不及作答,只寫了 2/3 的題目;
  • 自然:錯 12 題;
  • 國語:錯 10 題;
  • 社會:錯 8 題。

 

Alice 描述發考卷的經過:「老師一發數學考卷,我就兩手矇住眼睛,不敢看考卷,一直到輪到我伸手去接考卷,兩眼都還是閉起來的~」

我覺得很好,這是她難得知道「應該害怕」的時刻。

 

發回國語、數學考卷的那一天,Alice 在家庭聯絡簿上寫著:「…. 國語錯 10 題,應該是 90 分,成績我還滿意,….」

當晚我們睡前聊天,Alice 告訴我老師教過她們要正向思考。

我回應說:「我本來就是正向思考的人呀。不過,妳的考試結果太離譜了吧~」

她竟然開導我:「考試卷出了 10 道題目,如果錯了 9 題,你不要去想為什麼錯了 9 題,反過來要去看你對了 1 題啊~」

接著,她開心地自言自語:「周五到『綠世界』校外教學、周日參加『天文親子營』、下周一又參觀農場,再過幾天就有連續的活動,真好~」

 

我的天啊,Alice 這麼快就走出考試的挫折,沉浸在即將到來的活動。她的表現就像 TED 演講中以色列心理學者 Tali Sharot 所說 – 典型的「樂觀偏見」:

樂觀的人容易高估遇見好事的機率;低估了遭遇壞事的可能性

 

小學數學、國語、社會、自然都是生活基本能力,必須確實學會,無論在考試前 or 考試之後。

考試目的在衡量學習成果以利改進,而不是套入等第,既然成績已成定局,我們的處理就聚焦在「學習」。Alice 已完成考卷的訂正,我要求她除了參加學校的活動,未來的假日時間必須優先運用於二次學習、重寫所有考卷(沒有時間限制),以確實習得人生必要的基礎能力

 

我們家裡有時會出現一種場景:Alice 剛因故遭到責難,幾分鐘之後,我們可能聽見浴室傳來她邊盥洗邊哼唱的歌聲,或者,她會問我們:「可不可以吃零食?」~

Alice 是高度樂觀的人,Tali Sharot 解釋了這類人們的 3 項優點:

  • 高期待的人都會自我感覺較佳:高期待的人成功時,會歸功於自己的人格特質;失敗時,則會歸為機運、環境的因素,她/ 他們自認未來必將有好的表現。
  • 單純的「期盼」使人感覺快樂:期盼來臨之前,人們有時間想像即將發生的事情、如何發生,會有緊張的預期,人們會在這段等待過程感到快樂。樂觀改變了主觀的現實,人們會期盼世界變成我們眼見的方式;同時,樂觀也改變了客觀存在,就像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 「樂觀」會導向成功:樂觀最令人驚喜的好處就是「健康」。如果我們期盼前途是光明的,壓力及焦慮會降低。

 

Tali Sharot 更進一步以科學檢測 & 實驗證實:

大腦中負責回應負面訊息的「右前下腦回」運作得不好。愈樂觀的人,「右前下腦回」就愈無法回應意外的壞消息、整合攸關未來的負面訊息

原來,Alice 的超級樂觀非常可能起因於大腦對負面訊息的「冷處理」,這已經是生理因素所造成,而不是單純的態度問題

 

Tali Sharot 以懸崖邊的企鵝提醒:過度悲觀的企鵝無法想像自己能飛;過度樂觀的企鵝會一躍墜地;但是,樂觀又有充足準備的企鵝,即使遭遇意外,還是能在天空飛翔~(轉錄自《樂觀偏見》演講投影片)

 

Tali Sharot 以在懸崖邊的企鵝為例作為結論:我們應該能夠找到折衷辦法,想出計畫 & 規則,保護我們遠離不切實際的「樂觀」,但是同時保持深切的期望。

雖然我陪 Alice 徹底複習「巨觀的天體運動到微觀的台灣地理」,並請她自己講述她所理解的原理,不過,過度樂觀的她的確高估了自己的學習狀況,正像一躍墜地的企鵝,使考卷不忍卒睹。

 

大腦的生理因素或許暫時無解,不過,Tali Sharot 提醒「遠離不切實際的樂觀」是可行的。

除了讓 Alice 從失敗立即得到教訓,還是得讓她事前切身感受一下潛在風險(考試結果欠佳,會被責難、剝奪福利),平常也多給予應用知識的機會,才能讓她繼續保有樂觀,並且真正學到人生的基礎知識。

下一回挑戰,應該是她自願參加的演講比賽,我就來增強她的危機意識吧~

 

4 thoughts on “樂觀的 Alice 和她的考卷

  1. 引用通告: 姊妹的隱形競賽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孩子,人生不要憑手氣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身教、言教,重於胎教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4. 引用通告: 保留天性的孩子最快樂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