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充滿敬佩的旅行

 

周末,老天爺送了「秋高氣爽」的禮物~

我們把握這個天氣,在「大直 + 林安泰古厝」、「羅東林場」、「萬里山上 + 情人湖」、「明志科技大學 + 桃園眷村文化節」4 組路線中,挑中了最後一項組合:回到我的母校撿拾松果,並到中壢認識眷村文化、看相聲表演,晚上再到我的另一所母校 – 中原夜市打牙祭。

 

第 1 段行程:明志科技大學撿松果

 

第 2 次帶 2A 回到母校,撿松果已經不是新鮮事,但卻初次見到創辦人王永慶董事長的雕像,隱約提醒我和這片校園的特殊「交情」~

我並未告訴 2A 關於我在明志工專求學、役畢後返回母校服務 3 年的事。不識泰山的 Ann 指著雕像上的名字,好奇地問:「『他』(指雕像)就是那個大老闆、很有錢的王永慶嗎?」,我回答:「對呀~」,2A 同時驚訝地「哇~」,原來她們老爸和傳說中的王永慶先生有「關係」(王永慶先生是學校的前董事長)~

 

不過,王永慶先生令我們感念的不是事業 & 財富,而是他自律嚴謹的態度,以及辦學、辦醫院、幫助原住民青少年就學、….. 等社會奉獻,他幫助了許多人,的確值得台灣人民的尊敬~

 

我帶領 2A 參觀校園的滿山綠意,並告訴她們我曾經的少年時光。來到我們經常運動的田徑場,2A 也迫不急待要踏進跑道體驗追風,因而讓我留下有趣的畫面。

我刻意走山路上去林口,並告訴 2A 以前每學期要跑一回 10 km 越野賽跑的傳統。2A 看著車窗外變換許久的景色,非常驚訝 10 km 越野賽跑的路程,對她們老爸更加佩服了~ XD

 

 

第 2 段行程:中壢華勛社區參加眷村文化節

我對眷村不熟,在中壢繞了一大圈,還好趕上傍晚在「華勛公園」舉辦的「眷村文化節」。

來到公園,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佈滿天空的國旗。或許是「眷村文化節」活動,或許是眷村特色,我正可以這片旗海強化 2A 尊敬國家、國旗的意識。並且提醒 2A 觀察眷村裡公園的特色,包括戰鬥機造型的長椅、攤位販賣的食物、展出的榮民事蹟。

 

我們為相聲而來,雖然聽過幾個相聲段子,不過,漢霖說唱藝術團的表演仍然幽默、逗趣,特別是小朋友的群口相聲讓我們都大笑不已。沒想到「相聲」只是開場表演,我們索性坐著繼續觀賞後面的節目,就這麼坐到晚上九點多才離開,算是盡責的觀眾了~ ^^

晚上節目由金鐘主持人陳凱倫主持,並有許多熱舞表演、倪賓、大百合的歌唱演出,還有摸彩抽獎,會場擠滿了群眾,非常熱鬧。其中,最令我們感動、令 Lulu 落淚的節目,是榮民伯伯的表揚。

 

除了姨丈的軍人家世、童年在橋頭等待外省伯伯攤子的飄香臭豆腐、菜市場裡的大饅頭、大餅,我和「眷村」的連結很少,2A 更對「榮民」一詞毫無概念。

我以 2A 去過太魯閣的東西橫貫公路為例,告訴她們有關榮民鑿石闢路、在這塊土地上的犧牲奉獻,並告訴她們:「台灣如果沒有榮民,我們就和中國大陸一樣,將會經歷無產階級鬥爭、文化大革命等生命不保、社會動亂。」

Lulu 補充了榮民伯伯年輕時離家從軍,可能來不及道別、可能也來不及再見的遺憾人生,說著說著,她的情緒一來,眼眶就盛著盈盈淚珠~

 

我們估算了一下,假設 16 歲從軍、隨著民國 38 年撤守台灣,目前最年輕的榮民伯伯應該都已經 80 歲以上了

從司儀的播報,我們才知道受表揚的 8、9 位伯伯都是志願從軍,甚至在高中時就投筆從戎,參加過數回大小戰役。有幾位伯伯隻身來台,甚至獨自一人並未娶妻生子。

想到榮民伯伯們付出了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在大大小小的剿匪戰役、823 台海炮戰裡冒著生命危險保衛我們、任勞任怨為這塊土地默默付出,如今,生命卻逐漸凋零,「榮民」或將成為歷史名詞,我對榮民伯伯有著滿滿的敬意與感激~

 

我們的生活範圍太狹窄,對於一起生活在台灣的眷村、客家、原住民等族群接觸不多、所知有限,2A 更是缺乏概念。

我自許和 2A 以後要多接觸不同背景、環境的其他族群,多認識不同想法、文化,更重視他人的存在與價值。Lulu 也提議:以後的假日要多往眷村裡跑,多嚐一嚐來自大江南北的特色美食~ XD

 

 

後記:

 

 

昨天,我上網搜尋「眷村」相關資料,得知桃園縣有 80+ 處眷村,合理推論全台應有 600+ 眷村。由於眷村是「戰」時規畫(國軍本意在幾年內反攻大陸,所以眷村也是「暫時」安置 ),房舍面積小、設施老舊,已經陸續拆建。雖然台北四四南村、台中彩虹眷村較為知名,但是「眷村」文化也可能隨著都市面貌而逐漸式微。

還好,《寶島一村》舞台劇保留了眷村的味道,也記錄了這群榮民的人生故事。

 

周末的好天氣,我們不算玩得很 High,但是感受很強烈~

2A 除了對她們老爸更加佩服,也進一步了解王永慶對社會的奉獻、認識榮民伯伯對台灣的價值,希望這些事蹟能像慢火一樣,逐漸激發她們為人服務、奉獻的內在動力~

 

3 thoughts on “一趟充滿敬佩的旅行

  1. 我是文化局主辦單位,這一次眷村文化節的承辦人,謝謝你的感動,使我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

  2. 您們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提醒我們、也讓我們的孩子有個好機會接觸不同族群、了解不同族群的奉獻。真正該說謝謝的是我們~

    以後,我們會繼續邀請朋友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

    祝貴局萬事順利,加油~

  3. 引用通告: 以台灣歷史為鏡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