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開心農場

(Photo via gullevek,CC License)

 

來到雲林,可以悠哉地在小路上緩慢散步、沒有目的地閒晃。還可以品嚐到南部才有的「茴香」,親手觸摸農作物,增長不少農業常識,例如:少吃夏天的玉米、高麗菜比小白菜安全、….。

 

一個秋老虎發威的假日,我走出 Lulu 娘家,遇見在菜田割番薯葉的鄰居。在廣大的菜田裡,他一個人蹲在遮陽傘的陰影中,默默重複簡單的動作 – 抓住幾株番薯莖、割下菜葉、放進籃子。

我打了招呼,好意提醒說:「嘜擱做啦~日頭架呢大,好休息了啦~」

他抬頭笑笑說:「阿袂啦,擱差一點啊割完這一籃,就好休息啊。」

看見這一大片田地全是番薯葉,我閒著沒事,便小心踩進菜田,和鄰居聊聊採收情形~

 

「現在按呢種這?番薯葉阿欸行情咁好?」我問。

鄰居回答說:「阿好啦,一斤(公斤)差不多 30(元)啦。前一陣子卡好價,一斤起嘎 100,卡好賺。現在一堆人在種,價錢壞啊~」。他的手沒停下來。

「阮兜嘛有種番薯葉,嚨是一孔一孔欸。我看你欸番薯葉子嚨嘸孔,實在真水~」

「按你兜嚨嘸噴藥仔?這嚨要噴藥仔,按那嘸就賣袂出去啊~」

「噴農藥?阮兜欸菜是給自己吃,嘸咧噴農藥啦。阿噴農藥的菜不就危險啊?」

「袂啦,現在卡好哇,夏天種菜時陣蟲卡多,嚨嘛愛噴農藥。」

「阿呢講起來,有孔的菜葉不就卡安全?」我自作聰明地說。

「嘛不一定。有孔的菜葉嘛欸噴藥仔,可能是買到不對的藥仔,噴下去沒效。番薯葉阿擱好,小白菜著愛噴卡厚,常常嚨愛噴藥仔~」

「架呢壞照顧喔?」

「阿那高麗菜著卡簡單,只要外面噴藥仔著好哇~」

我好奇地追問:「欸?高麗菜不是發一層葉子著愛噴一層農藥,敢那噴一次咁有夠?」

鄰居笑笑地教我:「嘸啦,高麗菜是按裡面發出新欸葉子,不是外面啦~你那愛呷高麗菜,我甲你教,只要甲最外面那層欸葉子扳掉,按呢就乾淨啊。那是在冬天,高麗菜嘛嘸什愛噴藥仔。」

 

經過鄰居解釋,原來高麗菜、大白菜的新菜葉並非長在最外層,而是在最內層。所以,只有最外層的菜葉會沾附農藥,裡面都是清潔的。我真是個城市鄉巴佬~

 

起了頭,我擋不住洶湧的好奇心,繼續說著有點疏遠而尷尬的台語,像小孩子一樣問了許多「種菜經」。

雖然菜農希望豐收,但是也得注意菜葉的生長密度。過於茂盛的菜葉必須割除,讓作物吸收的養份集中供應較少的菜葉,才能長得健康、漂亮,又有味道~

 

前一陣子菜價大漲,每一公斤的番薯葉行情大約 100 元,鄰居這片地就全部改種番薯葉。由於番薯葉很輕,他們夫妻 2 人蹲在菜田一天,大概採收 8 只籃子的番薯葉(只能手工割菜,菜葉才不會有傷痕),收入還可以。

不過,太多菜農搶種番薯葉,現在菜價不到 30 元/ 公斤,扣除種子、農藥、紙箱成本、合作社手續費(農人都不把人力費用、機具折舊、天災風險納入成本的),蹲在菜田一整天,只有幾百元收入。還好的是:有時可以拿青菜去交換其他食物,還夠供應家中三餐。

 

岳母常提醒我們:「夏天盡量別吃玉米。」。因為玉米屬於冬天時期的作物,夏天時天氣偏熱,不適合生長,玉米品質欠佳。更重要的,為了避免昆蟲「大吃大喝」,得花更多錢買農藥來噴灑,使得玉米附著許多農藥,沒洗乾淨的話,農藥就吃下肚了~

這和冬天種大白菜、高麗菜是相同的道理:植物各有適合生長的時節,只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種出品質優良的作物。

 

在雲林菜田裡聊的「種菜經」是:什麼條件下(時節、市場需求)選種什麼菜(適時、適地)、怎麼種(集中養份)。

培育子女的「教育經」,不是也應該思考:什麼條件下(社會潛在需求)朝什麼方向發展(符合天賦 & 熱情)、怎麼發展(集中資源)嗎:

  • 適時、適地、適性發展:探索孩子的天賦才能、熱情所在,用最有效益(Do the right thing)的方式朝著社會需要的服務去深入發展。
  • 差異化發展

依循孩子的天賦才能、熱情所在,去發展獨特的才能,才能使孩子的人生具備價值、優勢。如果只是跟隨潮流、讓孩子投入不擅長的紅海市場,可能會毀了孩子的獨特價值、造就一個平凡的人生。

  • 集中資源:多讓孩子探索、嚐試各種體驗,發掘孩子具備天賦、熱情的領域;但是別為了「全能」的假設,讓孩子深入過多的才藝課程而分散時間與心力。

 

在工業時代,是以「培育大量具備素質的人才」為教育目標,因此,基於「高效率」,設計出通用性的教材(每個人都能學習)、全面性的考試(可以快速篩選程度差異),加上普遍以成績排行來選填志願,忽視了每個「人」的本性差別。

在後工業時代,世界不再需要千千萬萬個一模一樣的人、物,反而強調特色、品味,只有具備獨特才能、能夠帶領大家想像出前所未有新境界、展現個人特色、…. 的人才,才是新世界裡最具價值的人種。

 

在教育的開心農場裡,各位媽媽、爸爸就像農人,不能不仔細想想:什麼樣的耕種策略,才能輕鬆栽種出健康、漂亮,又能賣得好價格的作物?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