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站在知識的高空

Felix Baumgartner 站在太空邊緣,從更高角度俯視地球~(Source:Awesome-Desktop.com 網站)

 

1997 年,我參加 MS-Office 97 的發表會,那時,MS-Outlook(電子郵件管理軟體)初次發表的「可回收郵件」功能令人驚豔,而我更受到聯絡人清單、明細並列,兼具巨觀、微觀角度的展現方式所啟發~

 

 

我從 Outlook 97 獲得啟發,將兼具巨觀、微觀的聯動速查(新名稱為「資料導航」)應用在商用系統中,提供企業使用者在茫茫資料中掌握資料細節~

 

企業每天都要建立、處理大量的表單,員工面對巨量的表單資料,常有身處大海、看不到全貌的茫然感覺。我提案開發「巨、微觀並陳」的功能以解決人們的困擾,經過一段開發期,這項提案成為公司新軟體中的「聯動速查」功能,也是我的職涯第一項代表作~

使用者可以點選「聯動速查」清單的資料,表單會同步呈現那一筆資料的明細;相反地,使用者切換到表單,「聯動速查」清單也會同步指向那筆新的資料。因為「聯動速查」能同時呈現表單資料的全貌 & 明細,成為使用者常用的工具。

 

從那個時間點,我開始自許「兼具巨觀、微觀角度」。

 

撰寫程式碼時,為了降低維護程式碼的時間、提高開發效率,我經常思索「有效共用程式碼」這個議題,因而慢慢地把「撰寫一段專用的程式」抽象化為「開發一個可以共用的函式、物件」,從程式碼的「生產者」角色提前到「設計者」的境界。

近 10 年編寫程式碼的經驗,使我有不少練習「歸納」事物、「抽象化」邏輯、「巨觀」思考的機會~

 

 

在認識美食的烹煮細節之前,應先具備的一些「通識」~

 

這學期,我和幾位家長承接 Alice 班級的晨光時間,引導她/ 他們認識美食 & 料理方法,為下學期末的「自主研究成果 – 美食展」暖身。

經過討論,我們建立共識:讓孩子先以巨觀角度看見「美食」的全貌,例如:地球與美食的關係、…..,我昨天代理晨光時間再補充了:美食的定義、影響美食的因素。之後,我們才會以微觀角度介紹「哪一道菜需要什麼食材、何種方法烹煮、處理順序、…..」等細節。

 

如同繪畫、雕刻、…. 等藝術,創作者都先思索整體樣貌,再規劃佈局,最後才考慮實施的細節

相反地,缺乏整體觀就投入細節,就像瞎子摸象,或者只看見一朵花的鮮豔而忽略了花海的壯觀~

 

學校的課程規劃也是由淺入深、由著而微,孩子都能優先掌握學問的框架,再逐漸發展枝節。

不過,在家庭裡的教育,媽媽、爸爸在匆忙中很容易直接切入細節,聚焦在孩子學習的事物上;孩子學到了知識細節,但若未能和全貌建立關聯,這樣的教育將是片斷、甚至錯亂的。就像熟背 99 乘法表的孩子,卻不知道什麼情況下可以應用 99 乘法一樣可惜~

 

 

從巨觀的太陽系天體運動認識「季節」& 台灣的氣候~

 

最近,2A 學校即將期中評量。為了確認 Alice 的學習效益,我請她模擬上課,教導我她所學習的自然、社會。

在校認真上課的 Alice 幾乎可以說明課本的內容,不過,部份內容是片斷的。

例如:自然課介紹太陽,Alice 可以背出課本裡不同季節的日出變化,但是無法解釋四季和地球自轉軸心傾斜 23.5° 的關係,也誤指夏天/ 冬天時我們家的日出方位。

社會課的地理也出現狀況。Alice 能夠背出台灣的經/ 緯度數值、地名,但並未能聯想到她拜訪過的旅行經歷,也沒有稍加宏觀地認識其他不同經/ 緯度的國家。

 

 

Felix Baumgartner 的超高空自由落體跳傘挑戰

 

整個周日晚上,我從巨觀的地球運轉開始,比手畫腳地逐一解釋:四季的發生原因、不同季節的日光 & 地球變化、應用指北針,再檢視 Google Earth 裡台灣的四個端點位置、經/ 緯度範圍,讓 Alice 揉合地理科學、建立全貌。

同時,我想起上周成功挑戰高空自由落體的 Felix Baumgartner 站立在太空艙門的景象。如果,我們只能停留在地球表面,怎麼能夠一眼看見地球的完整輪廓呢?

 

孩子對世界的認識不多,不容易從更巨觀的角度擴展視野。

在家庭裡的學習,孩子除了深入事物的細節,媽媽、爸爸若能引導孩子多了解知識背後的基本概念、認識更泛用的通則,將能幫助孩子從較高角度看到更寬闊的世界~ ^^

 

5 thoughts on “學習站在知識的高空

  1. 引用通告: 用心「閱讀」,不只用腦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樂觀的 Alice 和她的考卷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可以使用您網頁中 從巨觀的太陽系天體運動認識「季節」& 台灣的氣候~ 的那張圖片嗎?
    因為在下正在編寫關於 台灣四季日出方位變化的PPT 使用在教學上
    所以想請問圖片可以使用嗎? 如果可以的話 麻煩請您通知我一下
    在未取得您的同意之前 我是不會使用圖片的 謝謝您唷~~

  4. 柏廷,謝謝你對著作者的尊重~ ^^
    這些內容若有你認為值得運用於教育的部份,請放心使用,這將是 KidKidding 的榮幸~
    再次感謝你的認可~

  5. 喔喔~ 太感謝您了
    因為您那張圖片用來解釋日出位置的變化
    可以從地球公轉 變成從台灣的角度
    再次感謝您~ 謝謝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