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是玩具

比不上一根手指頭大的蠑螈/ Newt(Photo via Anguskirk,CC License)

 

才剛醒來,就看到《撈金魚攤提供撈「蠑螈」恐已觸動保法》的新聞,令我納悶:怎麼會有人以此為樂?

 

我在童年階段,也曾幾次玩夜市裡的「紙網撈金魚」。當時的我不懂世事,只是以「撈起更多的金魚」為樂;在我成年懂事之後,才知道不斷撈起、拋下的動作都可能造成金魚的永久傷害。

我讓自己快樂卻危害小金魚,這正與我喜愛金魚的本意背道而馳。我有後悔的感覺~

 

馬斯洛/ Maslow 需求理論的五個層次(Photo via Scarlett Swerdlow,CC License)

 

孩童都很單純,她/ 他們在夜市撈金魚,因為沒想過會「危害金魚的生命」;然而,這個小小水池,正是教育「尊重」的大好機會。

著名的《需求》角度來看,人類撈金魚的快樂來自於遊戲、好奇,屬於心理層面的抽象需求;對小金魚來說,牠們面臨的卻是攸關生命的實際需求。

優勢者追求內心的短暫快樂,卻以劣勢者的永久健康 or 生命為代價,就像大人拿木棍揍小孩消氣,一樣殘忍、一樣不道德~

 

我們住在剷平山丘的郊區,附近仍有一片山坡。這 2 年的夏天都有動物來訪(小鳥、蜜蜂、蝴蝶、不知名的昆蟲、….),偶爾會飛進房間,讓 2A 驚嚇地呼叫求救。

我只是打開紗窗,隔一會兒時間,這些動物就會自行飛走,無須消滅 or 驅趕(我也不想驅趕 1 隻蜜蜂而招來蜂群攻擊~)。久了,2A 了解我們侵擾動物棲息地的事實,並學著「與大自然共存」、尊重其他生命~

 

孩子把動物、植物視為寵物來照顧,她/ 他們會理解到「尊重生命」、「尊重他人」的道理,並且與人為樂。

當孩子把活生生的動物當成玩具,忽視「生命」的重要價值,就會持續強化對「生命」的無感,那就不難理解社會新聞出現匪夷所思的傷害事件、暴力惡行了。

 

由於「生命」具有無法取代的價值,所以交通法規被設計成優先禮讓救護車、消防車,必須把握保留「生命」的機會。

媽媽、爸爸若能教導孩子了解「生命」的價值,她/ 他們自然不會以「生命」做為玩具,並且尊重每一個生命,她/ 他們才有機會面對沒有暴力的世界~

 

One thought on “「生命」不是玩具

  1. 引用通告: 舉手之勞,支持「生命教育」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