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後浪推前浪

(Photo via Bill Zimmerman,CC License)

 

上周,接近 Alice 英文補習班的下課時間,我等在門外、想像她在教室裡的上課情形。

如果要以「舉手發言」的次數來衡量學生表現,課堂裡的 Alice 可以稱得上認真、投入。再細想 Alice 的其他表現,她還有看重物質需求、寫作業不專注、咬嘴唇、…. 等毛病,不過,她的心地善良心、樂觀開朗,其實應該以「瑕不掩瑜」來評價~

 

Alice 下課時,臉上藏著神祕微笑。我問她白天的學校狀況,她卻回覆英文補習的聽寫測驗。原來,她獲得了滿分,難得的是:在不認識一些英文生字的情況下,成績中等的她卻是唯一的聽寫滿分~

我們討論了可能原因,也進一步「清點」Alice 的表現,我才比較完整地認識這位小女孩:

  • 她才小學已能英文聽寫,我是讀了國中才學 A、B、C、….;
  • 她已經學會三種游姿,我在水裡卻只能阿彌陀佛~
  • 她能同時吹奏 2 支直笛,還能以豎笛吹出高音 3 點咪,我卻在國中管樂隊才接觸樂器;
  • 她和 Ann 常能辨認出植物,我卻一問三不知;
  • 她和 Ann 都能繪出精緻的人物神態、也會電腦打字、發 Email、…..。

 

不僅於此。我年輕時的百米記錄是 12″21,略勝於男生的平均值。因此,我總認為 2A 不可能跑得過我,直到前陣子我們父女在操場一較高下,我放心地禮讓她們 30 公尺,終點前我卻仍差一點才能追上 Alice。

 

前幾天,我和 Ann 聊到 Felix Baumgartner 太空邊緣自由落下的速度會超越音速(常溫時約 343 公尺/秒)。

我只是延伸話題到光速:「現在看到的陽光,是在前幾分鐘由太陽出發的光線。」(陽光到地球約有 8.3 分鐘的延遲

沒想到 Ann 接著回應:「我們在地球看見夕陽時,真正的太陽早就完全跑到地球的另外一邊了,對不對?」,使我腦中 OS:「Oh,My God~」

 

主觀來說,我們以「年齡太小」認定孩子的經驗不足、不懂世事、能力有限。

客觀來看,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知識的產生、更新、傳遞速度都比以往快速。在這樣的環境成長,孩子不但比工業時代的我們更提前學習,也接觸到更多、更複雜的資訊,並在大腦形成更密集的連結。她/ 他們的某些行為能力,可能已經比我們強了~

 

所以,我把 2A 視為生理、心理年齡還未成熟的孩子,也把她們當成返老還童的大人,事事得要溝通、商量,不能以強迫壓制的態度對待~

 

長江後浪一定會推前浪,只是我們不知道何時發生。

或許時間還早,或許已經來到,無論如何,孩子不是單純的小孩,她/ 他們正在急速地長大,準備獨立面對世界~

 

2 thoughts on “長江後浪推前浪

  1. 長江後浪推前浪已經在發生,我們已經一把老骨頭了,我們早已不是知識權威,也最好不要是,這個世界的問題還要靠她們來接力呢!!

  2. 前陣子參加「親子數位友善環境研討會」,講者也提到「以前,親權具有管教優勢;現在,數位時代使得知識權、科技權落入子女(數位公民)手上,但是缺乏家長肯定。」

    我樂見孩子逐漸展現能力,同時也得準備讓出沙灘~ ^^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