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也要長見識

參觀「雲林 2012 全國農機展」,2A 親眼見識到了草繩生命的下、中、上游~

 

我就讀國中之前,幾乎只在小學校園裡打彈珠、玩棒球、籃球,未曾參加遠足、郊遊,活動範圍頂多在住家所屬的行政區內,我的腦袋除了課業、科學小飛俠、鐵船長、楚留香,大概只有母親的家庭手工 & 父親捕捉的一大袋海貝,見識有限。

 

上了國中,由於科學展覽、管樂隊、話劇演出,我才有了一點點學業以外的經歷。當時,我對青少年相關的議題仍一無所知,甚至男同學之間傳言「穿著熱褲的校花」,我仍無法想像「熱褲」是什麼樣子?

國中畢業後,母親讓我寄住北投阿姨家,以便在資優的表哥、表姐輔導下,做足高中聯考的準備。到台北那一天,看見滿街閃亮的霓虹招牌、路燈,我就像進入了大觀園~

 

我的學業成績、生活自理能力大都不讓人操心;但是,我在真實世界的歷練太少,偶爾會面臨人生初次體驗的事物,因此對事情沒有信心,甚至鬧出笑話。包括但不限於:

  • 16 歲時,第一次高中游泳課穿著泳褲 + 內褲下水,上岸後只換下泳褲,當然,卡其褲就溼了一大片;
  • 17 歲在社團編校刊,才經歷人生第一次熬夜、第一次看見日出;
  • 18 歲會騎腳踏車但是不會載人,和外校社團騎協力車聯誼時,我的前座是女生;
  • 在 30 歲與 Lulu 交往之前,不識「雲林」是何處,不曾見過碗裡米飯的最初樣貌;
  • 雖然 25 歲曾經開車環島,不過,那次旅程屬於「沾醬油」模式;直到 40 歲之後,才在花蓮停留超過 1 天,在七星灣丟石子。
  • ….. (族繁不及備載)

 

自覺人生經歷太少,因此,每逢假日,2A 準備課業以外的時間,我們都有外出行程,除了遊山玩水、鬆弛身心,還希望 2A 增廣見聞 or 嚐試新奇事物,累積豐富的人生體驗,在各種事物間建立愈多關連,看透更多事物本質~

 

這個周末南下 Lulu 娘家(雲林),一天時間跑去「樂炫 101 官田菱角節」,大啖菱角美食、闔家玩草地遊戲,是 2A 也是我的初體驗。

隔日早上,我們再到 Lulu 娘家附近的「雲林 2012 全國農機展」,一起見識各種農業機械。2A 印象最深的事物有二,分別是(滾刀式)除草機、自動草繩機:

  • 雖然以前未曾見識過(滾刀式)除草機,不過,2A 經過觀察,很容易就了解它和刮鬍刀原理相似,只憑著刀峰掘起土裡的草根,就能清理耕地;
  • 我們見過草繩,但是不知道材料是什麼。這次參觀,2A 伸手觸摸稻桿,認識了稻子到草繩的關係,也知道編製草繩的經濟價值 & 環保意義。

2A 見過大小農機的外觀,認識了(滾刀式)除草機、草繩的製作,這些都是課本以外的難得見聞,頗具意義。

 

各個領域都有各擅其場的博、碩士、專家,不過,人生閱歷豐富的達人,更因為獨特、精采的生命而引人注目~

月初的「2012 EDUx 國際教育創新論壇」出現多位奇人,其中一位講者 – 徐子涵就是令我折服的奇葩。他很有主見地多次休學,而且短跑速度驚人、入寺修道 2 年、騎車行遍多國、是部落格的早期經營者、參與 Open Source 開放計劃、…. ,他這些特殊歷練使得生命如此與眾不同、深具特色,著實令我望而興嘆~

 

我來到人生下半場,也想彌補上半場歷練的不足。帶著 2A 增廣見聞,其實,也在同步擴展自己的見識,可謂一舉兩得。

 

知識不解時,只要開口請教、討論、查閱、上網搜尋,就能理解大意;但是,人生經歷不足時,沒有補習班能夠速成、沒有人能由替身上場,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能真正心領神會。就像游泳,妳/ 你一定得自己換氣、打水;墜入情網,妳/ 你就得掏心掏肺。

 

孩子的人生不一定需要深奧的知識,但是需要在書本之外親自感受這個世界、累積生活體驗。

對照我常鬧笑話的人生,建議各位媽媽、爸爸多製造接觸新鮮事物的機會,讓孩子擴展見識,不但能連結書本知識 & 親身體驗,在腦海烙印深刻記憶,還能讓幾十年的生命更加豐富多彩~

 

One thought on “長知識,也要長見識

  1. 引用通告: Alice 的演講體驗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