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想跟妳聊心事~

(CC Licensed via erin m)

 

我們一直有共識,希望能成為孩子的情緒出口。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會刻意引導孩子說出心中的感覺。

 

在學校,Alice 除了曾遭代課老師指她「頂嘴」之外,其餘表現並未踰矩。在家裡,Alice 總能「暢所欲言」,什麼都能說、敢說、有許多方法說,該學的、不該學的總不經修飾就迸出來。因為沒有停頓、沉澱,她有時會因為不適當的話而嚐了些苦(容易受責)。還好,樂觀開朗的她很容易就回復了心情(其實我們蠻欣賞她個性上的彈性),我們很期待她在純真的心靈之外,能再多一點細膩的思考~

 

與 Alice 對照的是 Ann。她是典型的觀察學習者,具有內斂的特質,縱使要指出他人缺點 or 批判他人矛盾,她都以修飾的言詞,讓人聽得喜孜孜、心服口服,具有一身得人疼的好本領。其實,我有些隱憂,擔心 Ann 的明理懂事是本能?還是滿足他人期望的表現~

 

直率很棒,內斂也很重要。我們也許太貪心了,有時候,我們都會希望 2A 的某些成份稍微中和一下~

其實,2A 的差別來自她們的先天器質 & 後天學習所發展而成,我可能在無意中就把她們放進我 or 她們爸比的框框裡。另一項更大風險是:有時候,我與她們爸比的框框形狀明顯不同,這一點可能會讓孩子無所適從、價值觀混淆~

 

《親子天下》9 月號有一篇訪問作家小野的文章,標題是「就算選錯,人生也不會毀了」。

小野說:「哥哥很自我,每次都選最好的、最大的、最貴的,總是反反覆覆、猶豫不決;妹妹則是很堅定、沒有一絲猶豫,總選擇最簡單合宜的。」。因此,兩個小孩的明顯差別使小野誤解,以為哥哥不懂自己要什麼,而妹妹很會做選擇…..。直到孩子成年後,妹妹據實告訴小野「其實對於童年的選擇耿耿於懷」。妹妹說「一選完就後悔了,可是媽媽、爸爸稱讚她的堅定,並以她的表現罵哥哥,使得她不敢更換選擇,其實,她很羨慕哥哥,每次都能堅定的要 ……」。

 

看著小野形容 2 位子女的童年經驗,我直覺想起 2A,她們也是一個外放、一個內斂~

所以,每當孩子說出「媽咪,我想跟你聊心事」,總會觸動我放下手邊工作的按鈕,這是我們進行情緒中和作用的時刻。

說真的,我不想孩子在十年後才告訴我:「其實我一直在討好你啊~」

 

 

作者:2A 媽 – 廖敏如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