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的在地旅歷 – 仙洞、情人湖、觀光工廠

 

周末早上我們分頭忙完自己的事,下午便一起在基隆的西岸附近邊摸索邊玩,也增加 2A 對在地的了解。

一個下午,我們逛過:大武崙工業區的觀光工廠、仙洞巖,以及情人湖,還蠻充實的~

 

政府協助具有產業文化 or 觀光教育價值的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位於北二高萬里交流道附近的大武崙工業區裡頭,即將有 3 間可參觀的工廠,分別是:已經開放的「一太 e 衛浴觀光工廠」、「元璋玻璃科技館」,以及將於 1、2 個月內開幕的「耀集食品觀光工廠」。就在不到 200 公尺的距離內,媽媽、爸爸帶著孩子有看、有吃,還可 DIY 動手玩,真是不錯的親子行程~

 

我們在 5 月份參觀過「一太 e 衛浴觀光工廠」。進入 2 樓寬敞的「雞籠故事館」,介紹著基隆從西元 1560 年以來發生的大事情;與「雞籠故事館」相鄰的「沐浴文化館」,則展示了世界各國不同的沐浴文化。這些豐富內容非常值得孩子慢慢認識、學習~

在「樂活館」裡展示了各種風格的衛浴設計產品,令人大開眼界,其中有款鑲嵌美金銅板的馬桶蓋(也很沉重),更令我們印象深刻(當時的相機電力不足,未能留下影像)~

由於部份產品是由玻璃製成,「樂活館」僅開放給成人 or 事前預約校外教學的兒童團體,以避免因個別兒童嬉鬧而受傷的風險。

 

元璋玻璃科技館」是 6 層樓的玻璃帷幕大樓,各層有不同的展示主題:1 樓是藝術大廳 & 商店、2 樓是行政中心、3 樓是家居玻璃科技館、4 樓是建築玻璃科技館、5 樓是光電玻璃科技館、6 樓是水晶會議廳。除了 1 樓是開放空間,其餘樓層須購票參觀。我們的隨意行意不在「玻璃」,所以只流連 1 樓欣賞琉璃飾品。

這麼多炫目的玻璃商品中,有一支以不同液體受溫度改變比重所製成的「伽利略溫度計」,浮在瓶內上方的小玻璃球中,最底下的一顆玻璃球懸掛的數字就是當時的室溫。這支溫度計很漂亮,不過,裡頭的小玻璃球顆顆溫差 2°C,觀賞價值勝過實用性。

 

我們在大武崙工業區尋找可能的觀光工廠,想成為廚師的 Ann 隨口說要找「食品觀光工廠」,沒想到她一語成讖,我們真的發現了「耀集食品觀光工廠」的招牌。只是,它仍在裝潢當中,預計再 1 個月的時間,2A 就能去圓夢了~

耀集食品觀光工廠」尚未開幕,不過,它的另一分館「海之味火鍋文化館」也在工業區內。它既有火鍋文化的介紹、火鍋料的 DIY 活動(須預約,假日無),還可以享用在地新鮮海產烹煮的火鍋,還有項招牌配料「海藻魚麵」,頗具名氣。走進「海之味火鍋文化館」之後,就聞到空氣中的濃郁海味,我反而懷念起戶外的新鮮空氣~ XD

 

 

 

離開大武崙工業區後,我借道北二高港西聯絡道,不一會兒,我們已經抵達「仙洞」。

仙洞」是由海水長年侵蝕而成的岩洞,而且,唯有通過狹窄小徑才能抵達洞中之洞。這種兩牆逼人的壓迫體驗使我聯想起兩件事:

  • 在越南參觀越戰遺留的地道,親身鑽入地底狹窄只能爬行的地道之後,有種快被掩埋的壓迫感;
  • 在北京紫禁城後宮有一道非常窄的小門,據稱妃子必須能夠通過此門(篩選體型)後,才能獲得皇帝寵幸。

親身在海水侵蝕的狹窄小徑中前進,就像一場迷你的冒險,這個體驗使 2A 留下今天最奇特的記憶~

仙洞不遠處還有傳說中流出白米的「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出海口西側,視野遼闊,大片草皮也是孩童喜歡玩樂的地點喔~

 

天色還亮,我們繼續前往「情人湖」散步,Ann 又開金口了:「爹地、媽咪是情人,我和姊姊也是情人,我好愛姐姐~」。我覺得她真是「傻嬌」高手~ XD

沿著新修建的步道走上「情人湖」,涼亭下有些聊天、玩笑、烤肉的民眾,呈現一幅和樂景象。這是 2A 第一次來到「情人湖」,沒幾分鐘,她們已經抵達湖畔,直接環湖。我邊走邊拍照,抵達湖畔時,她們已經走到湖畔另一角落的觀景台。我拔腿直追,希望悄悄地出現在 2A 背後,沒想到,她們 2 人也同時快跑前進,不讓我趕上她們。我追上了安步當車的 Lulu,索性跟著 Lulu 慢步湖畔,欣賞風景。

再看到 2A 時,她們已經在步道口的石塊上歇著,Alice 還得意地說:「我們已經等你 8 分 50 秒了~」。這一回我沒能成功捉弄 2A,反而被她們嘲笑~ XD

「情人湖」環湖步道平整易走,約 30 分鐘即可走完全程。這個離家不遠的郊山,很適合往後闔家爬小山健行,或成為「外木山」海邊之外的另一個休閒去處~

 

見識玻璃科技、在海蝕小徑中冒險、環湖散步兼跑步,2A 在一個下午增加了 3 項新體驗。

希望這些體驗能增加 2A 的在地「旅歷」,有助於她們對基隆人文、環境的了解~

 

2 thoughts on “2A 的在地旅歷 – 仙洞、情人湖、觀光工廠

  1. 引用通告: 下午,Welcome to Keelung~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晴天午後,Welcome to Keelung ~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