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烹飪教室 – 蛋類點心

2A 和我合作實驗製作糖心蛋的流程,包括:買「最年輕的」雞蛋、邊加熱邊攪動雞蛋、依時間冷卻雞蛋、剝殼、對剖觀察、享用成果~

 

這學期,我在 Alice 班級的晨光時間負責介紹小吃、點心等美食。為了讓這群孩子對美食兼具巨觀、微觀的認識,我預計每次帶出一項主題,並在其中介紹 3~4 道相關料理。

 

今天的美食主題是「雞蛋」料理,我依據相關性,逐一說明「溫泉蛋」、「糖心蛋」、「日式蒸蛋」、「三色蛋」、「蛋沙拉」的烹煮方法 & 注意要點。

顯然地,烹煮這些蛋類點心、小吃並沒有難度,同時也引發了孩子們的興趣,所以,她/ 他們對於我的提問 or 引導都有熱絡的回應。最後,我提醒她/ 他們:下學期末的「美食研究成果展」中,或許在主餐之外再搭配一些點心,就可以成為「澎派」的套餐了~ ^^

 

我介紹的 5 項蛋類點心如下:

以微波爐加熱 50 秒煮出溫泉蛋(港片)

  • 水面要高於雞蛋高度;
  • 更重要的是 – 蛋殼要戳小洞才不會成為爆裂的「炸蛋」~

 

水煮糖心蛋(港片)

  • 水面要高於雞蛋高度~

 

以電鍋蒸日式蒸蛋

  • 打蛋時須在蛋液中攪動,以避免將空氣打入蛋液形成氣泡;
  • 高湯須多於蛋液(1:1.5 ~ 1:2)才能蒸出細滑的蒸蛋;
  • 可以發揮創意添加喜愛的配料~

 

以電磁爐隔水加熱三色蛋

  • 原理與日式蒸蛋相同,除了添加的配料須含:鹹蛋、皮蛋;
  • 因為已有鹹蛋,無須再放鹽巴~

 

以水煮蛋拌製蛋沙拉

  • 把水煮蛋分離蛋黃、蛋白,在蛋黃添加沙拉後拌勻;
  • 可將拌勻的沙拉蛋黃再塞回蛋白的空洞中,做成小點心~

 

 

2A 非常喜歡糖心蛋,為了讓她們真正了解烹煮方法,同時驗證幾則影片介紹的不同做法,我和 2A 事先在家裡做了實驗。

 

「實驗」代表可能會失敗,我們實驗了 6 顆「糖心蛋」,成功機率只有 2/6。檢討這次實驗的失敗主因是:受熱過度。往後,我們必須在煮沸後轉為小火慢燜,或者減少加熱時間,才能讓更多雞蛋具有滑溜可口的蛋黃~

不過,那些所謂「失敗」的雞蛋,其實還是可以食用的水煮蛋,我們沒有任何遺憾~ ^^

更重要的,2A 從實驗中學習到控制環境變數、只「對照」變因(加熱時間)的觀念,算是另一種角度的「成功」~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