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界限前最重要的事

「快樂」也是 2A 人生裡的重要大事~

 

昨天在返回基隆的車上聊天,Ann 忽然提出有關壽命的問題:「爸比,世界上是女生還是男生活得比較久?」

我向 2A 說明:「喔,台灣男生平均年齡 76 歲、女生平均 78 歲(註1)。所以,大概來說,媽咪會活得比爸比還要久一點~」

 

Ann 提到去年底過世的外曾祖母:「可是,阿祖活到 85 歲耶~」

我說:「對呀,阿祖活了 85 歲,比平均年齡還多活了好多年,算是蠻長壽的。」

「那麼,你會活到什麼時候?你會活到 100 歲嗎?」Ann 的問題真犀利~

 

「爸爸會活到 2050 年啊~」Alice 補充我和她們聊過的人生界限。

「哈哈,爸比如果活到 2050 年,就超越男生平均年齡了。所以,應該說:『爸比在 2050 年之前就會死掉~』比較合理」

「我希望 2050 年不要來,我希望爸爸永遠在我們身邊~」Alice 再次流露她的善良本性,我既感到溫馨、又頗得意~ ^^

「我也很想陪妳們到老呀(註2)~ 可是,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生命結束的時候。」

「那我跟姊姊會活到什麼時候?我們會活到 2070 年嗎?」Ann 想起她們的生命界限~

「當然會超過,2070 年時妳們還不到女生的平均壽命呀~」

Ann 繼續問: 「我跟姊姊會活到 2100 年嗎?」。

「如果妳和姊姊能活到那個時候,妳們就比女生平均壽命多出 20 幾年,可說是非常、非常的長壽了~ 我和媽咪當然希望妳們活到 2100 年啦,雖然不容易~」。

 

這些人生界限使我接著反問她們:「爸比在 2050 年之前一定會死掉,妳們也不可能超過 2100 年。那麼,我們在這個時間之前唯一的一次人生,妳們覺得什麼事情是最重要、最應該好好把握的?」

一會兒的時間,2A 都回答「不知道」。

我提醒她們:「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次人生,而且有固定的結束時間。在這一段時間裡,我們應該做最重要的事情。」

「爸比認為在人生裡頭,只有 2 件事情是最重要的:第一件是『快樂』,在人生裡要保持很棒、很開心、常常大笑的狀態;另一件是「有意義」,希望我們做的事情,能夠幫助一些人生活得更好,即使我們離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裡還是會保留著我們的影響。

「妳們也可以想想什麼事情是最重要。不過,我先問妳們一個問題:『妳們希望快樂地過這一輩子嗎?』」。

2A 異口同聲地說:「希望~」。

我接著問:「那麼,妳們希望去學習能讓自己快樂的東西?還是被別人要求 or 壓力逼迫讀書的內容?」。

2A 都回應:「要學習讓自己快樂的東西~」。

我說:「好,爸比也希望妳們這輩子無論做什麼都會快樂,學習也一樣。爸比、媽咪不會強迫妳們要朝什麼方向發展,但是,妳們現在在學校讀書、學樂器、參加社團,我們假日四處遊走、參觀、DIY、…..,除了擴展視野之外,妳們應該也要想想:『喜歡做什麼、自己有能力做什麼?』。

Alice 說:「可是,做很多事情我都喜歡啊~」

我繼續提醒:「很好,可是,每個人時間有限,妳們也應該找出 1、2 項最主要的事情,並且努力發展。」

Ann 說:「其他的可以當興趣~」。她的腦袋真是機靈~

「沒錯。妳們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 1、2 件事情上,其他的都可以當成興趣。這樣一來,妳們就會一直做喜歡的事情,人生就會很有趣、很快樂了~

 

談到人生體驗,Steve Jobs 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分享了 3 則經典故事:串連生命中的點滴、愛與失去、死亡,其中有許多智慧箴言,應該最具啟發作用~

Steve Jobs:你們的生命都有限,所以不要把生命浪費活在他人的生活裡

 

2A 可能還無法完全理解我的期望,不過,她們可以開始想想,找出她們人生的樂趣、意義是什麼,在 2100 年之前~ ^^

 

 

註 1:男、女生平均 76、78 年的壽命數值是幾年前所得知的數據,或許近 2、3 年的數據有些微變動,但仍應可作為參考。

註 2:人生一定會有遺憾。在我的人生之中,無法改變的最大遺憾是:這輩子,我永遠無法得知 2A 的老年生活過得如何~ 因此,我們只能鼓勵 2A 姊妹做一輩子的好朋友,相互支持,直到老年時還能照顧彼此了。

 

5 thoughts on “生命界限前最重要的事

  1. 記憶中的場景是在屏東鄉下的夜晚
    可以聽到房子後面稻田裡傳來蛙鳴
    我爸應該是坐在馬桶上看報紙
    而我躺在一牆之隔的木板床上
    年齡比2A還小吧
    應該是小學1.2年級
    我的問題是
    爸爸人死了以後會到哪裡去
    想像死亡像沖倒馬桶裡的東西一樣
    人死了以後就會無影無蹤再也看不到了
    然後我會無法控制的流下淚來
    因為我跟父親的感情很好
    所以無法忍受爸爸會比我們先走這件事

    時至今日我深切的體會到
    記憶是永遠不會磨滅的
    父親一生為人處事的態度已經為我的典範
    所以如果今日我在待人接物上能受到一點肯定
    都是為了無忝所生希望我的父親以我為榮
    而這一切早已超過死亡所能限制的

    2A顯然比30多年前的我更為睿智
    未知生焉知死
    如何活在當下當然比瞭解死亡更為重要
    與您分享

  2. 談到生命的議題,真的是浩瀚無際,因為人類在生存的宇宙中實在渺小!不過能夠提早透過思考和學習,認真考慮人生的意義或價值,是一件很明智且非常棒的事。
    相當認同版主所說「快樂的人生價值」,也是目前努力實踐的目標!順便也提供一個管理大師的精彩演說,分享他的人生觀和勸世文~好像形容太嚴肅了 XD。總之算是支持版主的理念,共襄盛舉囉!

  3. Zoe 好像從小就植入了感性基因,真是性情中人~
    我十分認同「活在當下」,每天自覺是否比前一天更進步,或者是否有幸福感覺,也是我人生裡頭的要事~

    我發覺:若能把注意力聚焦在「當下所能獲得的最大成就 or 快樂」,就能產生積極動力營造自己的精采人生~
    也與妳分享~

  4. 謝謝「老王」認同「快樂的人生價值」,更謝謝分享克里斯汀生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演講。

    看起來,克里斯汀生、Steve Jobs 都有段重大起伏的人生經歷,所以,他們都能看得比較宏觀、比較長遠,深具啟發作用。

    我是因為史蒂芬.科維(成功學大師)提倡的「使命宣言」,因而試想生命終點時,希望眾人和我如何評價自己。當我自覺在意的價值之後,就能看清必須努力的方向~

    祝福「老王」也朝著自己的人生方向逐步前進~
    PS:沒這麼巧,「老王」不會真的賣瓜吧?XD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