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x 2012 掀起的教育浪濤

 

周一在華山文創園區「翻滾吧,教育!」2012 EDUx 國際教育創新論壇待了一天,聆聽 8、9 位講者從不同角度看「未來教育的趨勢」。

會場不大、講台不高,倡議教育創新的推動者(吳靜吉教授東京創新學校創辦人 Patrick「多背一公斤」創辦人余志海科技學者毛向輝策展人徐宏義、….)、地球的「稀有人種」(職業棋士黑嘉嘉天才暨年輕創業家徐安廬人生彎彎曲曲又體驗豐富的創業家徐子涵)都近在咫尺。而且,她/ 他們分享的理念、正在推動的工作非常豐富,一天下來,我得到太多啟發,更對教育的創新、改革充滿期待~

 

我從雜亂的筆記摘取重點,希望更多朋友和我一樣有所收穫:

  • 創新有 4 種層次:無法傳授 or 教學的「創意」像達人一樣具有特定專業的創新解決生活問題的小創新累積經驗後轉換而出的迷你創新
  • 環境對培育創新非常重要,例如:華山文創園區裡的咖啡座、展覽、演講、…. 讓一群有創意的人碰撞、交流,就能激發更多好的想法,正是「轉角發現創意」。
  • 愛因斯坦: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 無聊的解藥是好奇心~
  • Patrick Newell 在東京創辦所謂「學校」,他自認這是一所大實驗室,因為,這裡允許犯錯
  • 心靈活動分為兩類:LearningSharing
  • Patrick Newell 統計:孩子扣除 33% 時間睡眠、20% 時間上學,還有 47% 的時間;父母則有 40% 的時間不在工作,所以,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最久,對孩子來說,應該是最重要的人。父母必須思考如何與孩子運用沒有上學、上班的共同時間。
  • 孩子使用數位工具進行學習,重點不是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而是孩子要如何達成目標
  • 學校提供學習的工具,但是不要擋到了小孩的路(好奇心、創意)
  • 現在的孩子是數位公民,但是也常和「自然」失去關係。所以,孩子要善用各種感官去體驗生活、享受美食、….,最重要的,要活在當下
  •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孩子有她/ 他自己的想法。
  • 黑嘉嘉姊姊不是直接計算 10000 – 5555,而是改成 (9999 – 5555) + 1。這個解法雖然不符老師要求的標準,但卻是更聰明的方法
  • 黑嘉嘉的學習的要訣:耐住寂寞學會選擇、頂住誘惑、懂得放棄
  • 12 歲就讀大學、獲得 3 項學位的天才徐安廬有順暢的學習方法,包括:刻意學習(自我要求學習)、從學習中找到樂趣(包括 Flow – 感受到學習的流暢感覺;Fiero – 挑戰大魔王後的成就感)。
  • 美國預計在 2017 年將所有教材數位化;韓國的目標更提早在 2015 年全數位化。
  • 經過設計,「一公斤的盒子」裝入不同課程的教學方法、教具,讓大陸偏遠內地的老師可在 5 分鐘內知道如何上課。
  • 「一公斤的盒子」會設計不同的教學內容,以供老師依不同需求選擇不同的盒子。(我聯想到:相似台灣的一綱「多本」,出版商可依標準課綱自行編訂教科書、教具內容,甚至,「設計靈活的教學材料」可以當成一門生意)。
  • 有效益的學習方法包括:把科目整合在一起學習,讓知識烙印更深;透過生活實作應用所學的知識;認清自己的學習極限 & 領域;把知識移轉到生活上解決問題
  • 生活中充滿一堆問題,所以,要成為一名 Hacker,去 Hack 生活中的大小問題、挑戰各種僵化的事物
  • 教育的目的不在孩子有什麼學位?證照?而是孩子具備了什麼能力?能否解決問題?(證照無法證明一個人的能耐~)

 

可能還有我來不及寫下 or 遺漏的記憶,無論如何,這一天絕對是充實的,我甚至希望更多人在場,一起感受這份推進的力量。

因此,在最後一段座談會裡,我表達了 2 點建議,以及對數位科技的意見:

  • 政府正在推動「12 年國教」,這場論壇裡許多概念很值得規劃在這一波教育改革裡。由於會場並無官、產界人士,建議 EDUx 邀請公部門、產業代表參加,擴大實際影響。
  • 建議將論壇錄影上網(類似 TED 開放演講影片),使更多家長、教育人士也能吸收這場論壇的精華。
  • 現在的孩子一出生就開始接觸數位環境,所以大家稱為「數位公民」。我認為數位產品只是一種學習的工具,數位環境也只是一種管道,不是全部。因此,我主張不鼓勵孩子使用數位產品,而要引導孩子多接觸、探索實體世界 or 大自然避免孩子成為低頭族,沉溺在虛擬世界。

 

EDUx 是提倡數位科技 & 新的學習方式的非營利單位,因此,主持人對我的第 3 點意見有不同看法,她舉例「製作影片」這項課程,孩子除了練習使用數位工具,還可以學習劇本寫作、繪畫分鏡表、演奏音樂、….,這是一項綜合的學習。

雖然我們對應用數位科技的態度不同,但是,對於「多接觸實體世界」的想法是完全一致的。

 

我回想到 2A 學校的一些課程設計,和 Patrick Newell 提倡的創意課程、徐安廬所提的「整合學習」、….,都有相似的理念。例如:

  • 二年級孩子都要準備大型瓦楞紙箱,經過分組,孩子們要共同創作一間「秘密屋」。這個過程強調:合作、動手實作、創意發想,是很棒的課程。甚至,我們也曾在家裡放置大型紙箱和 2A 玩家家酒遊戲~
  • 各年級不同的「自主研究」課程(例:三年級是小組戲劇演出、四年級是個人的人物模擬、五年級是小組的美食烹飪),均已排入該年級的教學進度之中。這項課程從收集資料開始,到擬訂腳本、製作道具 or 繪製海報,到最後的彩排、登台表演,都是綜合能力的展現。

 

2A 有幸從學校獲得這些實作經驗,我真的自我感覺良好~ XD

不過,2A 和許多孩子一樣,受到我們周到的照顧而失去更多學習、探索的機會。因此,「多讓她們親自動手、練習解決問題」將是我的下一段改進目標~

 

這是 EDUx  Taipei 首次在台灣舉辦的論壇,我相信 EDUx 不會是碎裂的浪花,它帶來的理念將會不斷拍打岸邊,成為改變地貌的浪濤~

 

 

題外話:

自從今年認識一些優秀的創業家(如:Jamie、戴季全、Alex、Nice、….),周一則是近距離看到黑嘉嘉、徐安廬、徐子涵這幾位地球的超級人種,心中深刻感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我看見這幾位人物的一個共同點:不受限於環境的框框,特別是傳統教育制度的框框。也許傳統教育的框框太小了,太僵化而沒有彈性了。希望開始推動的「12 年國教」沒有死板的框框,所有孩子都能在新的教育系統裡自由伸展~

 

2 thoughts on “EDUx 2012 掀起的教育浪濤

  1. 引用通告: 長知識,也要長見識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