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遊記 – 羅東文化工場 + 梅花湖

「羅東文化工場」的建築造型十分獨特~

 

我們常在礁溪、宜蘭、羅東、冬山這幾個地方「盲行」(沒有目的地,開著車隨興走走),昨天,難得地有 2 個目的地 – 一是羅東新開放(今天是試營運的最後一天)的「羅東文化工場」;二是為了讓上回沒跟上「梅花湖」的 Ann 也來環湖、登島(鳳凰島)。

 

 

借道國道五號,大約 17 分鐘就能從南港抵達宜蘭頭城,交通非常順暢;反倒是在羅東市區找人問路,花了 1 個多小時才找到外環道上的「羅東文化工場」(仍有羅東人不知此處)。但是,這些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正巧在試營運的倒數第二天參觀,而且不見擁擠人潮。

 

「羅東文化工場」的主館架高在空中,第一印象就像升空的戰艦,非常顯眼。1 樓正因此而留下了寬闊的開放空間,經由懸空的樓梯可前往2、3 樓:

  • 1 樓「文化工場」介紹宜蘭各地的文創產業,包括:白米木屐館、勝洋水草、AGRIOZ 咖啡館、珍珠社區、…. 。這一天我們只算走馬看花,往後可以延伸這些行程,深化我們對蘭陽文化的了解;在展館之外,還有大片草皮可以休憩、散步,十分宜人;
  • 2 樓「天空藝廊」就是架高的建築物。目前展出大學建築設計的作品,許多社區設計模型既精巧又具機能性,令我們十分欣賞;
  • 3 樓「漂浮月台」是開放空間,由於位置較高、視野遼闊,可以一覽羅東市區的天際線,是難得的體驗。

 

這一座外觀奇特、內在蘊含文創意義的新地標,消耗掉我的相機的大半電力。

羅東除了優質運動公園、林業文化園區、熱鬧夜市,現在又有「文化工場」可供心靈休閒,我忍不住要羨慕羅東居民的好福氣~

 

 

 

我再次在三星一帶兜圈、繞路,才在傍晚前抵達梅花湖。

Lulu 和我都喜歡梅花湖,因為:

  • 梅花湖的東、南、西等 3 邊被小山環抱,坐在北邊看梅花湖,就像身在劇場裡等候表演登場~
  • 除了湖畔的「小熊書房」、幾間咖啡廳之外(註),梅花湖沒有太多人工元素干擾,就像素淨女孩略施薄粉,淡雅有韻。只要靜坐草地,看著水鴨划過山的倒影、樹影輕搖,就能體驗梅花湖的靜謐,感覺十分輕鬆、自在~
  • 湖面不大,慢步、騎車環湖都不會太費力,適合親子同遊~

 

Lulu 坐在湖畔欣賞風景,由我陪 2A 步行 1/4 湖畔、跨越吊橋,登上鳳凰島。由於相機電力幾乎耗盡,我就全心陪 2A 嬉戲而無法記錄更多美景~

去程是 2A 先跑由我追趕,回程是我分別抱其中一人再與另一人賽跑,運動量很充足(Alice 的腳程很快,我抱著 Ann 就無法和她競速了)~

 

附近居民隨時都能享受湖光山色,真令人羨慕。

以前曾聽大陸同事提過:生長在大陸內地(非沿岸省份)的人跟著公司到山東青島旅遊,許多人都因為生平第一次見識到遼闊大海而感動得哭了。相較之下,住在基隆使我們能常到海邊(外木山、潮境)散步,享受開闊視野,其實也是令人稱羨的福氣~

我應該提醒 2A:除了四處玩樂、探索外面的新鮮事物,別忘了自己生活裡也有值得珍視的獨特經驗~

 

 

註:遊客大老遠跑到以大自然為主的景點,待在餐廳室內喝飲料,不如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的山、水、空氣~

 

One thought on “2A 遊記 – 羅東文化工場 + 梅花湖

  1. 引用通告: 學如路上行車,不停則進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