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站出來~

(CC via CC Chapman)

 

早上參加 2A 學校的「學年度期初家長代表大會」,一方面討論家長提出有益於學校教育的建議,另一方面改選新學年度的家長會幹部。

我負責這次會議的記錄,同時,也在選舉家長委員時表達了我的心聲:

  • 家長會的運作與家長的專長、學經歷無關,只有投入時間參與,家長會才能活躍,為學生、學校帶來更大的影響。因此,建議優先推舉時間 & 心力的家長代表來承接委員職務~
  • 往後,我的工作將會更加忙碌,不利於參與家長會工作,但會改參加學校的志工團繼續貢獻心力。

 

以前的家長代表大會,我未曾這麼認真參與,一方面是家長們臥虎藏龍,使我誤會家長會不需要我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以為把自己孩子教好就萬幸了。(大誤)

直到去年,熱心、積極參與家長會工作的好朋友獲選家長會會長,我才在工作之餘協助處理雜務,幫助好朋友推動他對教育的理想。

一年來,我認識了幾位有心、不辭辛勞的家長,在好友的帶領之下,家長會累積了點成果,我更體驗到發酵中的影響力:

  • 落實家長會規範,家長會成為一個可獲信任的團隊~
  • 和學校合辦「綠光精靈與大提琴頑童的邂逅」才藝發表,無論學生背景差異、資源多寡,都有平等的機會登台展現才藝,例如:開放每一個年級跨班合作演出~
  • 運用社群媒體(官方網誌 & 粉絲專頁)拉近家長們的互動,進行更多元的交流~

 

除了家長會,我在晨光時間、校外教學活動中與 2A 班級有較多互動,因而認識她們的同學,大家都相處融洽。

Alice 同學曾託她請我幫小忙,我也曾發現與她們自主成果課程相關的圖片,再請 Alice 轉寄給同學。獲得這群孩子的信任,也是我這一年的重大收穫~

 

也在這一年,我發現以前忽略的導護家長、晨光媽媽/ 爸爸、志工團,原來都是默默付出的「校園慈濟」。她/ 他們的時間不是消耗在 Spa、美容覺、下午茶、電視、品酒等貴婦/ 仕紳休閒,而是捲起袖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例:游泳課後幫所有孩子吹乾頭髮、幫學校整理教具/ 圖書/ 回收資源、….),讓更多孩子得益於她/ 他們的幫助,她/ 他們的佛心實在令我欽佩~

所以,我也自許在時間、能力所及範圍,跟著志工前輩捲起袖子撩下去,多做一些令自己欣賞的事情~

 

新的學年,學校有新的人事異動,從開學前的「家長日」、開學後的「愛校洗澡日」,我強烈感受到學校一股積極態度、活力作為,這些新氣象將會是學生之福~

今天的家長會改選新任幹部,我跟著好朋友 & 一群熱心、有理想的家長們也將合作。依據這一年的經驗推測,我們應能繼續實現有意義的事情、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間接地造福學生 & 學校~

 

也是家長的妳/ 你,請勿像我一樣犯了誤會。

有時間 & 有心的話,請想想妳/ 你的孩子 & 正在影響妳/ 你孩子的同學,參與班親會、家長會、志工團、晨光時間、….. 等相關活動,妳/ 你可以施福給孩子,還能體驗發揮影響力的成就感~

 

4 thoughts on “家長們,站出來~

  1. 真是令人感動的力量!因為有你們願意為自己和別人的孩子付出,我們的校園環境才會因此而更加美好!謝謝你(妳),親愛的教育伙伴!

  2. 家長的力量只能支持老師,老師才是教育的第一線,也是最重要的角色。

    我知道一些老師的用心使得學生得到難得、歡樂體驗的事例,感謝老師以自己孩子角度看待學生,為他們設想。這些事例絕不遜色於課堂上的教育~

  3. 可以向你邀稿嗎?寫得誠懇且具反思力,有些爸媽沒有網路資源的,我也想分享給他們。家長會可以發揮的是全校性全面性的,例如:新北市有些家長會還開發了很多校外教學走讀社區和文史解說的課程,本來只是玩玩,後來成為學校本位課程。班級家長和志工則是較貼近學生和老師,成就感比較直接。真正的影響力不在什麼位置,在於做什麼事。

  4. 只要覺得 KidKidding 的內容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2A 爸開放授權(只須註明作者、出處,以避免誤遭濫用)。

    麻煩請幫忙 KidKidding 推廣理念了,十分感謝~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