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的地理課

 

最近籌辦 Alice 年級的聯合班遊,前幾天和老師討論到孩子搭車前往,老師說:「要相信孩子。搭公車的孩子每天看站牌、街道,對公車行經路線都比我們還熟~」

 

今天,Alice 班級搭乘專車(公車)拜訪另一所國小的「英語村」(學校專闢一個以英語介紹 DIY 活動的環境)。傍晚接她放學後,我們就聊起她在「英語村」所見所聞,在哪裡?有什麼趣事?Alice 記得不多,甚至,她也講不出「英語村」的地點、顯著地標,只得以前見過的「駱駝牆」、「英文字母的綠色大門」,實在沒能滿足我的好奇心。

 

我想起老師說過「搭公車的孩子比我們更熟悉路線、街道~」。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在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之前,幾乎都以步行前往市區,基隆市區的街道地圖也大致烙印在腦海裡。

現在,我們居住在市區邊緣,2A 的學校則在市區的另一頭,所以,我們每天載送,她們只在車裡用餐、聊天、嬉戲、看風景;除了在基隆廟口附近踩街,2A 很少親自踏過前往市區的騎樓,也未注意馬路的分分合合。所以,Alice 只模糊記得見過的「駱駝牆」、「英文字母的綠色大門」,我們卻都不知道她指的是什麼、在哪裡?

 

Lulu 提過她童年時曾和哥哥犯錯,岳父的處罰是 – 從雲林虎尾鎮上步行好幾公里回到家。一路上,她們兄妹走過空軍基地,通過蔗田,也更加認識這一條路~

我在大陸蘇州、常州短暫停留期間,也曾隨興搭著公交車,一路坐到終點,下車逛逛再搭上回程,只以 2 元人民幣看遍公交路線沿途景物 & 道路交通。

相對的,2A 在我們的「物流運送」下直達目的地,在起點 & 終點之間的過程缺少了「實地體驗」,使得在地的 2A 卻不識基隆地理。所以,傍晚我依著 Alice 的模糊線索尋找「英語村」,繞了半圈基隆,才找到「英語村」正在我們搜尋的起點附近~

 

自己搭公車的孩子每天重複看見同一街道、同批人、物,我相信會比載送的孩子更深入在地的地理、文化、…..。

2A 雖然到過不少外地景點,但卻還不認識在地的地理街道,使我興起小小反省:

  • 我應當陪著 2A 從住家走到車站一回,介紹我童年的步行小徑,品嚐特色老攤~
  • 我們得帶著地圖搭乘冷門公車(註),陪 2A 看遍沿途景物、認識重要地標,充實在地人的內涵~

 

 

註:基隆的丘陵地形起伏,以及混合各式車種的車道,並不適合騎自行車認識基隆街道~

 

One thought on “公車上的地理課

  1. 引用通告: 2A 的街道探險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