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運動發展德、智、體、群、美

(CC via xcode)

 

運動習慣,是會傳染的。Alice 自幼好動、跑跳自如,Ann 幼年跑跳時有一點手腳不協調,不過,她們倆長期混在一塊兒,只要有足夠的空間,她們總能斷斷續續地反抗地心引力,即使是在外木山海邊「散步」,她們也是一路追逐嬉戲,Ann 的手腳動作也愈加流暢了~

 

我也喜歡運動,除了不擅游泳只能在水中漂浮,陸地上,我的腿力、反應都能帶來運動的樂趣。直到今年初一次羽毛球雙打時,我因心急勉強揮拍,造成右肩關節傷痛,不得已必須暫停最愛的運動項目~

 

近 20 年的時間,羽毛球不僅帶來運動場上的樂趣,也使我感受許多人生事理,包括「德智體群美」:

  • 德:運動競賽只是某一時間片段的比較結果,不是永恆的狀態。所以,勝利只要一天慶祝、失敗也只須一天懊惱,都要回復平常心,持續追求進步,自然每天都能有更勝昨天的表現~
  • 智:運動不是單純耗費體力的活動,它也須消耗大量腦力,幫助我們從器材設備、方法技巧、戰術上嚐試更合適的組合。例如:發球到對手的反手處、避免高球給對手扣殺、以假動作欺敵、….,都是凸顯己方長處、弱化對手優點的方法。
  • 體:人是「動」物。科學來看,頻繁地有氧運動絕對能擴大肺活量、提昇肌肉收縮的能力、增加耐力、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運氧量,而且加速避險的反應速度,絕對有益健康~
  • 群:凡是運動,必然要和同伴合作、和對手競爭、尊重裁判,甚至要接納看台群眾的不同聲音。要和不同對象維持適當、良好關係,絕對不需要多面性格,只須待人如一、誠懇不耍詐,自然能贏得他人的信任。有時候,陪著入門不久的球友打高球,幫助她/ 他們獲得成就感,也是一種樂趣~
  • 美:運動場上不只視覺、聽覺、…. 等五官體驗,它還有來自心靈的美感,例如:羽毛球依著自己設定的角度 or 在不可能的位置 or 以出乎意料的方向越過球網,擊球的人握拳發出「Yes!」、看球的人發出「Wow~」的讚嘆。一場競賽中,可以多次體驗到運動的美感,絕對是值得的活動~

跑步、游泳、籃球、….、各式運動規則都不相同,但是,在各種運動場上,孩子都能夠均衡地發展德、智、體、群、美,就像我們看到令人欽佩的偉大運動員(註)一樣~

 

讓孩子運動流汗,絕對是益處多多的。但是,每種運動都有些要領,如果孩子以不適當的姿勢、動作進行運動,可能反而造成傷害

所以,Alice 想「玩」羽毛球,或是她想「練習」羽毛球,我的態度並不一樣。前者可以任她揮拍但不能傷人,後者則必須學習正確姿勢、動作以避免運動傷害。

 

 

昨天下午,我們又跑去猴硐國小散步、運動。2A 都喜歡打羽毛球,不過,她們手上的拍子總是和球擦身而過,實在無法與任何人對打。

以前擔心 2A 的手臂力量無法掌握羽毛球拍,所以我未曾認真教 2A 打羽毛球。這次,在不必打遠的前提下,我先教 2A「發球出去」就好,果然,她們很快就有點成就感。我進一步請 2A 更改站姿、手臂動作、揮拍位置、…. ,Alice 嚐試數次但與要求仍有出入後,便因挫折而想放棄,我同時則陷入「繼續教導正確的姿勢、動作」vs.「讓孩子保持興趣、熱情」的左右為難。

想了一下,我選擇「學習是長久的,不急於一時」,只要她們維持興趣、熱情,任何事物都不會是難題。所以,她們停止了練習,我也答應她們把羽毛球固定在天花板,讓她們有空時可以練習正確的揮拍動作。希望她們在家裡揮拍別傷到任何人、物~ ^^

 

 

註:偉大運動員指的不只是能力、技術優異,舉世聞名的運動員,更代表那些努力不懈精神、謙虛態度使人們欽佩、景仰的運動員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