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泡泡圖書館吧

 

這個月的《天下雜誌》發布一項《2012親子閱讀調查 》結果,內容是家庭背景(家長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家中有無書房 or 書櫃 or 資訊設備、居住地屬性)vs. 孩子的閱讀時間、讀物種類、購書成本(我認為閱讀是投資,因此故意寫「成本」而非「費用」)、家長支持度之間的關係。

 

這份調查的結論並未出乎意料,不過,我想再補充「閱讀資源」的部份:無論家庭收入高低,家長投資孩子課外讀物約 3,383 ~ 3,920 元/ 年,如果以實體童書 150 元/ 本計算,平均一年約有 24 本童書。

適合孩童閱讀的大多是啟發性質的書籍,孩子學會了這些語文、道理,就會移轉到其他領域 or 更深入的程度,不太會一再閱讀舊書。因此,家長每年投資的 24 本實體童書不像工具書值得長期擁有;而且,孩子每年的閱讀量應當超過 24 本薄書(童書的頁數並不多),所以,關注「家長每年購書成本」,不如聚焦在「推廣可用、免費的閱讀資源」~

 

小時候,家裡的資源並不充裕,我大都是拜訪舅公家時才重複看過幾本繪本、童書(我只記得其中一本是《釘子湯》,大意卻全忘了~)。

課外讀物,我實在看的不多。直到 5 年級被老師指派為學校圖書館的管理員,每天午休前、上課後要負責開啟、關閉圖書館的門。所以,每天中午,我都會盡快吃完午餐,跑去打開圖書館的大門,有時整理書架、有時閱讀。這一段時間,我自由進出圖書館,整個房間的讀物都任我翻閱,我認識的詞彙、故事也因此逐漸累積,實在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經驗~

 

我記得很清楚,直到小學 6 年級的一個周末,我才把存夠的錢拿去書店買回人生第一本書《天方夜譚》,那本紅色封面裡的 1001 夜、40 大盜、7 次辛巴達航海冒險也讓我沉迷好久~

長大至今,我為了學業、工作買了更多書,但鮮少再有小學那種自在閱讀的滿足。

反而是資訊爆炸時代,一年出版的中文書超過 40,000 本,每次到書局都會發現不少有趣的新書。這麼多追逐不完的書籍曾令我焦慮,如今,我放棄精讀,只閱讀目錄裡的摘要,改以放鬆的心情領略大意,不再為過飽和的資訊而焦慮了。

 

2A 很幸運:她們學校有打通 3 層樓、藏書 30,000 冊的圖書館(熱門書還是經常借不到~ XD),我們也常常帶她們到地區圖書館寫字、閱讀,或者到書局「放牛看書」,善用這些免費開放的學習資源

尤其是不少圖書館經過整修,閱讀環境改善很多,讓 2A 完成了不少作業,閱讀了不少故事。雖然我們常得催促 or 等她們讀完手上的書才能離開,但是,她們喜愛閱讀的習慣令我感到放心,有時又為她們冒出超齡的詞彙而感到驚艷(不少媽媽、爸爸應該也有相同經驗)~

 

12 年國教後,北北基區有 25% 入學名額的「特色招生」將只有「閱讀素養」、「數學」兩科考試。

其中,「閱讀素養」是融合語言、歷史、地理、健康、…. 的開放式答題,孩子須具備語文理解能力、思考推演的能力、想像力、…..,而不是填鴨死背、與生活脫節的學習。如果孩子的閱讀量不足,無論考試 or 生活,她/ 他們都會面臨:「不理解文字的意思」、「難以充份傳達自己的想法」等困境~

 

所以,大量閱讀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活動,我衷心建議媽媽、爸爸多帶孩子去書局、圖書館走走,必能帶給妳/ 你們不少好處:

  • 除了較長期參考的工具書、經典讀物之外,可以免費閱讀豐富的書籍。
  • 周圍都是愛書、愛閱讀的人,孩子也容易沉靜下來閱讀。
  • 讀物、書籍的選擇眾多,並且,相同內容、不同出版讀物會有不一樣的表達(就像小學課本審查時,容易從一綱「多本」裡看出優劣)。
  • 容易延伸到其他相關閱讀,更具學習廣度 or 深度~

 

3 thoughts on “帶孩子泡泡圖書館吧

  1. 引用通告: 從學校看見孩子的另一面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送給孩子幸福,不是舒服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2A 走進文化大觀園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