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講理的孩子

最近令我們感覺比以前成熟懂事的 2A~

 

知名童書作家幸佳慧在 Facebook 抒發一則心情:「我發現,有些人年紀大了(或自以為資深了)就漸漸不用「請、對不起、謝謝」這幾個字,或者用了也很沒感情(兩歲孩子都知道),甚至聽來讓人刺耳。他們漸漸覺得別人為他所付出的,是理所當然。這,真是年長最糟的代價了。」

 

這則心情得到眾多迴響,我也湊了熱鬧留言。由於「請」、「謝謝」是禮貌用語,重視禮儀的東方民族自然常用;不過,「對不起」具有示弱的意思,我認為「具備自信的人才知道『對不起』這 3 個字無損個人的價值,而且自認有能力對未臻完美的事情做出改進。所以,通常是有自信的人才會道歉。」

 

我的留言來自職場心得。職場的從屬關係是暫時的,朋友關係是長久的,管理者無須也無法抹掉部屬眼中的失策,反而應該正視不當的判斷 or 決定,從挫折中迅速找出新的方向,才能贏得同事的認同~

 

除了職場,「勇於道歉」也是我們的家庭文化之一。

人生際遇可能有幸、不幸的差別,但是人都生而平等,應該相互尊重。所以,我們約定過:家裡不分長幼、角色,每個人都必須為失當的態度 or 言行向對方誠懇道歉,以獲得原諒。

事實上,2A 都曾賴皮不認錯,我們得先強調「認錯、道歉不會換來處罰」、「重點是知錯改過的態度」,她們才能放心面對自己不好的言行;我也曾與 Lulu 用力爭吵,但是澄清事理之後,就會即刻認錯、道歉。在獲得原諒之後,不愉快也都能霎時消失。

 

除了「道歉約定」,為了使 2A 了解須要改進 or 增強的態度、表現,我們還有「鼓勵辦法」。

因為好表現可能是一時、短暫的,不過,正確的態度可以使孩子長期持續好表現,所以,我們的鼓勵並不重視 2A 外在的言行表現,而是看待她們的內在態度。

例如:Alice 不敢吃肉,她在餐盒裡留下營養午餐的肉類食物是合乎情理的;不過,她若有嚐試的精神,願意主動吃下小塊肉片,我們認為這就是值得鼓勵的態度。

Ann 怕游泳,她若能克服心理恐懼、埋頭練習打水,即使無法游完一趟,也是勇氣可嘉~

 

Alice & Ann 有不同的個性、習慣,因此,她們知道自己須要克服、進步的事物不同,但是受鼓勵的標準都是「努力的態度」。

「鼓勵態度」、「誠懇道歉」就是我們對 2A 的教養基礎

Alice & Ann 在接受指責 or 獲得獎勵之前,我們一定會說明她們應當改進 or 值得保持的態度、表現,讓她們了解我們的管教目的,絕非隨興而起。

2A 受到恆定的教養,也就能逐漸明白可為、不可為的道理,甚至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有時能合理地指出我 & Lulu 的疏失。

而且,2A 的指正很少出現情緒性字眼,總是就事論事,或者抒發心情(註),反而令我對她們小小年紀的理性感到欣賞不已。

甚至,我會雙手捧著 2A 的臉說:「等一下,讓我好好看看妳」、「真好奇妳的腦袋裝了什麼~」

 

有時候靜靜看著 2A 的言行,想到 2A 從小 Baby 到當下的狀態,我就會因為她們的心智成長而感到喜悅。

無論 2A 未來的學業、事業、人生狀況如何發展,至少,她們的內在會有:清明的意識、誠實的勇氣~

 

 

註:2A 可以誠實地傳達內心感受,例如:「我不喜歡 ….」、「我覺得 …..」,而不會沒頭沒腦地發洩情緒,值得我效法、改進~

 

One thought on “教養講理的孩子

  1. 引用通告: 「體罰」恐嚇了孩子,改變不了孩子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