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課程的起點

Alice 學校有一項特別的「自主研究」課程,每位學生必須傾一年之力收集資料、融會貫通,並於下學期末公開發表研究成果。通過這項課程的準備,小學生也能練習命題、整理資訊、書面表達、實作、發表、應用等步驟,為學習方法奠定基礎。我所認識的家長,一致認同這項很棒的設計~

 

新的學年,Alice 所屬年級的研究主題是「美食」,屆時,她/ 他們將各自發表研究成果,包括:料理的背景資訊(例如:起源 & 演變)、料理食譜,並須現場烹煮、裝盤分享。

開學前召開的「家長日」活動,Alice 班級的導師 & 家長們已經擬訂了晨光時間的內容:上學期將偏重美食的介紹,讓學生認識料理種類 & 烹煮方式;下學期則實際烹煮,讓學生都有揮舞鍋鏟的機會~

 

我們一邊指著世界地圖,一邊聊聊對不同地區美食的認識~

 

今天,我擔任 Alice 班級的晨光爸爸,同時預告上述計劃,孩子們顯然都對此感到興趣。

在其他晨光媽媽介紹料理之前,我覺得應該先溝通一些「美食」觀點,讓學生們既學習美食,又有良好認知。因此,新學年的第一次晨光時間,我指著投影幕上的世界地圖,以巨觀角度和學生聊聊「美食」:

  • 地球各地的不同資源成就不同美食:赤道地區的陽光適合咖啡樹、溫帶氣候適合葡萄樹,所以有些國家生產咖啡豆、有些國家生產葡萄酒。靠海的國家,美食大都與海鮮有關(例:日本壽司);游牧族群不便攜帶「傢俬」逐水草而居,料理方式以無須鍋、鏟、複雜調味的燒烤為主(例:孜然烤羊肉串)。
  • 食物里程愈短愈好:食物經過運輸,品質既不新鮮,又耗費運輸成本。因此,盡量選用在地食材烹煮的食物,才是聰明的美食者,例如:在基隆吃當季海鮮,在山地享用山林野菜,最能吃出食物的鮮美。
  • 無論食材的味道好、壞,都能逆轉成為美食:越南的魚露、台灣的臭豆腐、大家喜愛的起司,全都來自腐壞、發酵、臭酸的過程,但卻在處理後成為獨特相味的食材。
  • 愛惜資源:有些地區缺乏資源,人們並無法獲得食物,只能以植物的根、樹汁凝固的樹脂為一整天的食物。我們雖然不擔心食物匱乏,但仍應珍惜食物、不浪費可以食用的材料。

 

 

我想起國中學地理、歷史的學習方法。我經常強記地形、物產、氣候、年代、人物、事件、….等細節,沒有化零為整,建立「地球各地相互連動」、「地理影響歷史發展」的整體觀,無論分數高低,我總點沒有掌握地理、歷史巨觀的心虛。

今天早上 40 分鐘的聊天,我希望從這一幅世界地圖,讓 Alice 的同學們建立「美食不僅僅是食材 & 料理方法的結合,美食更是地理資源、氣候、歷史、…. 的產物」的巨觀概念,更期待後續深入的自主研究,能使她/ 他們具備欣賞在地美食的能力,甚至成為通曉史、地的美食評論家,無論能否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註)~

 

 

註:我得和其他晨光媽媽討論後續的「美食介紹」,才能周全地讓學生認識各式美食,並作為下學期美食選題的參考~

 

2 thoughts on “「美食」課程的起點

  1. 引用通告: 學習站在知識的高空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家長是學校教育的伙伴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