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的樂趣

2A 很喜歡待在圖書館 or 書局閱讀~

 

暑假接近尾聲時,2A 都曾以自我陶醉的表情,不只一次地說:「我喜歡上學~」。

開學剛滿一周,2A 每天都有新鮮事情分享。

 

首先是 Alice 當選期待已久的班長,我們都能感受她如願的喜悅,也擔心她誤解「班長」這個職稱,Lulu 和我分別提醒她「班長」是服務助人的工作,不是權力~

隔天,Alice 又興高采烈地迎接游泳課;接下來幾天,她一下自招便當吃光光,一下子快馬完成課後作業趕上資訊才藝課,一下分享英語輔導隨堂測驗唯一滿分的喜悅,相較於前幾個學期,這幾天的表現好像脫胎換骨一般。

 

昨晚,她告訴我在社團活動選擇了「日語」,我有點意外,但是,她卻沉穩地說:「老師教我們幾個音,我很快就抄下來,但是字跡都很醜,只有一個字比較好看。」、「老師說要教我們講簡單的句子,如果我學會了,我就會 4 種語言了。」。

「4 種語言」?聽見 Alice 難得豪邁的願望,我趕緊再增強她的想法:「對呀,妳希望以後成為一名主播,多會一種語言,就能即時把另一種語言的訊息傳遞給台灣的民眾了,這樣可以幫助更多人,很棒~」、「妳學會這些語言之後,我們去英國、日本就可以靠妳帶領了~」。

 

Ann 也有她的學習樂趣。她剛開始學習英語,前 2 堂是 26 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第 3 堂課的下課時間超過約 30 分鐘,Ann 還不見人影,請 Alice 進教室一看,才知道老師指派 Ann 教導還不熟悉的同學。有了這次經驗,Alice 就不能再以她的英語程度任意「指導」她的妹妹了~

 

昨天和熟識的家長聊到小孩的學習狀況。雖然開學後每天有課後作業(註),但是,學校裡有許多要好的同學、令她們佩服的老師、有趣的課程 & 活動,我們都感覺得到這些孩子每天都是以快樂的心情去上學,好胃口的 Ann 更是期待學校的營養午餐~

 

2A 的學習模式並不一樣。以往較被動的 Alice,在新學年的開始並未停滯在暑假的錯覺裡,反而因「班長」一職而有更多的責任、榮譽感;深獲 Lulu 和我讚許的英語發音,她也更具學習信心;還有學校老師生動、有步驟的循序教學,也讓她領略到上學的樂趣。

 

美國家喻戶曉的成功學大師史蒂芬.科維定義「大志業」= 符合天賦能力 & 熱情 & 道德良知的工作。我認為孩子成長直到服務人群,「天賦」、「熱情」、「道德良知」也適用做為發展的準繩(例:孩子應該根據天賦能力而有不同的發展方向)。

其中,「熱情」是驅動人們實踐的內在力量。身為父母,教養責任之一正是:培養孩子的學習熱情,讓孩子具備求知的動力,自發性地吸收知識。灌食的學問是無法消化、吸收的。

2A 在新學年開始的細微進步使我放心,她們看待上學就像上圖書館、書局閱讀一樣有趣,更令我有身為家長的喜悅~

 

 

註:這一學年開始,Alice 導師開始讓孩子學習自主管理作業進度。

不僅在周一公佈整週的作業內容,再由孩子自主分配進度;同時,老師也採納我的提議,讓孩子的日記寫作方式具有彈性。這些改變的目的都在使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

 

One thought on “上學的樂趣

  1. 引用通告: 「12 年國教」的原點是「差異」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