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的 1/10 人生

Alice 剛剪成 8 年前的髮型。我把 2 個時間點的照片對比,她的臉型已經不具高度「關聯」了~

 

2A 即將開學,我計劃帶她們去修剪荒廢數月的頭髮。Alice 希望效法女神郭雪芙的髮型,我們想起她小時候也曾經歷相同造型,便支持她的想法,期待重見當年模樣~

昨晚,設計師還在吹乾 Alice 的頭髮時,我就有一種奇妙感覺 – Alice 瞬間變得超齡,彷彿電影裡的國、高中生模樣,幾乎無需媽媽、爸爸的引導,嚐試獨立面對世界的一切。

這種感覺也許來自「爸爸恐慌症」,直到 Alice 顯露傻妞的個性,我才確認她還是個天真的孩子~

 

回到家,我對照了不同時期、同一髮型的照片,間隔的時間是 2,864 天,剛好是 1/10 的人生(女生平均壽命 78 歲),Alice 的長相默默發生「微整型」,兩幅照片並不具有高度關聯。

 

除了外型,我想起小時候的 Alice 和現在的確不一樣了。例如:以前的她飯吃得慢,現在的用餐時間就正常了;以前的 Alice 認為任何事情都很容易,現在的她知道自己和專家的距離;現在的 Alice,畫圖內容比我豐富有趣、兩手可以同時演奏兩把直笛、英文字寫得比中文字工整好看、英語說得比我一板一眼的 KK 音標來得自然、悅耳~

2,864 次的微變化,聚合成為 Alice 1/10 人生的成長。她只要每天有一點進步,這一段 1/10 的人生就會深具特色~

 

Alice 始終如一的地方,主要是快樂、開朗的天性,這是從她還在 Lulu 肚子裡就開始養成的獨特「器質」(註)。所以,當她受到處罰,下一刻就能轉念,在浴室裡邊洗澡邊唱歌,或是找我們討論其他事情,不受先前處罰的情緒影響~

沒有變質的,還包括 Alice 和 Ann 之間的姊妹感情。雖然常有因比較而起的小爭吵,Alice 還是經常扮演照顧 Ann 的角色、對 Ann 又是抱抱、又輕聲呵護,儼然是褓姆模樣。我覺得 2A 的姊妹友愛,應該是我和 Lulu 在教養上的最大成就~

 

Alice 的童年已經歷了 1/10 人生的成長,對我們依存、親密的日子逐漸縮短,這是身為媽媽、爸爸的我們得珍惜的寶貴時光~

 

 

註:Lulu 懷著 Alice 的 10 個月裡,我們除了吵架 1 次,其他時間,生活中都充滿了笑點,幾乎每天都能大笑數回,是感覺非常美好的一段時光。

也許 Alice 受到胎教影響,她在 Baby 時期就很容易被逗笑,正是長輩口中的「好笑面」。至今,她總能忽略負面情緒,很快地又回到快樂情境~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