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趟立體旅遊吧~

Ann 在古坑綠色隧道閒逛時的攀爬動作~

 

看過一些提供「旅遊」相關服務的網站,也從地方政府查到不少旅遊資訊,我認真地思考過:真正的「旅遊」到底是什麼?

我回想自己上百回合的旅遊,在地表踏過的地方、碰到親切友善的人、經歷新鮮有趣的事物、…..,這些經驗擴大了視野的面積。但是,即使遠到美國的 LA、New Orleans、越南的胡志明市,深烙腦海的體驗竟然寥寥可數。甚至,多年的旅程記憶已經淡薄至「沒有印象」~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旅遊,其實並不特別:

  • 20 多年前環島時路過新中橫,我在山巔路旁停車,往下俯瞰山谷,頓時感覺天地之大、人之渺小,世事何必計較太多~
  • 環島時夜宿日月潭湖畔(本意為了體驗從湖畔晨曦中醒來),但在車上睡得不好、又冷,直到喝下玄光寺的奉茶,才因濃厚的洛神花茶味道而完全醒來。那是我喝過最有味道的洛神花茶~
  • 學生時期參加救國團「復興文藝營」,幾天連續大雨把我們困在教室與小木屋裡聊天、玩笑,甚至代寫作業。至今,我仍記得小木屋裡略帶溼氣的味道 & 影像。

 

雖然旅程不特別,但因為內心有大感動、認知有新體驗,所以 20 多年後依然能回味當時的美好。反觀只是重複進行:「趕車、抵達、得到經驗、拍照、離開」的走馬看花式行程,只有五官的經歷 or 經驗,少了心理的感動 or 認知的體驗(註),旅遊就只留下一張張沒有深度的平面照片而已~

 

旅遊也是一趟「學習」,我希望每趟旅程都使 2A 的五官得到刺激,擴大視野的面積,更期待她們同時獲得心理上的感動 or 認知上的「體驗」,成為具有視野深度的立體旅遊

我開始為 2A 安排一些不構成負擔的額外任務~

 

 

初次以「校外教學」模式帶著 Alice 逛廟口,再請她回憶地理記錄的成果~

身為基隆人,應該認識廟口所在 & 小吃特色。暑假期間,我帶著 Alice 到廟口打牙祭,並請她繪製一張「廟口地理」圖、標出認識的小吃攤位。地圖的美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會向外地朋友介紹哪些私房小吃,為什麼?

Alice 可以長期進行這項體驗活動,慢慢添補這張在地人的美食圖~

 

 

2A 這個暑假的去過的地點清單,她們將在一周內的空閒時間寫下自己的感想 or 體驗,記錄下旅遊的深度~

2A 歷來到過不少地方,這個暑假,她們還去過約 20 個新景點。我們約定好一周的時間,在這張暑假旅遊清單據實分享 – 內心的感動 or 新的體驗,而不是日記式的五官經歷(何時、何地、何人、….看到什麼、吃到什麼、聽到什麼、聞到什麼、碰觸到什麼)。

回顧這些旅程,2A 可以整理自己的見識、心得,或者逐漸想想:這些旅途的有沒有意義~

 

 

眼中的台灣(轉載自《地圖會說話》;作者:TM 超人;原文主張:「版權沒有,要就拿去」)

2A 去過台灣不少地方,應能逐漸拼湊這塊土地的地方特色 or 感受。效法桃園某國中的地理作業「我心中的台灣」,我也請 2A 以一年時間填補一張空白的台灣地圖,讓她們每次旅程都能連結到這張地圖。

依我們目前的足跡,未來的旅程得兼顧到南部、東部,才能讓 2A 完整認識這塊土地。

 

「廟口美食圖」、「暑假旅遊記錄」、「我心中的台灣」都不是 2A 的作業,而是她們長期的旅遊體驗記錄。

我們期望 2A 累積的視野不只面積寬廣,更因大感動、新體驗而具備深度,成為立體厚實的人生經歷~

 

 

註:英文的「經驗」(experience)是指「一次經歷」;但是「體驗」(to examine and understand)是指經驗之外,同時獲得心理感動 or 認知的改變。

 

One thought on “來一趟立體旅遊吧~

  1. 引用通告: 視野,不必捨近求遠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