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志願

Ann 首次嚐試「廚師」這個角色的基本工作流程(從買菜到洗碗),她尚未因為這些勞動而放棄目標~ ^^

 

最近,我們和 2A 聊到人生志願。她們選擇志向的原因不同:

  • Alice 考慮到財務報酬、歌喉、登台勇氣,她的志願從「歌星」、「巧克力師傅」,演進到目前的「主播」;
  • Ann 則重視精神層面,始終希望成為一名「廚師」,而且,她清楚地訂出目標:要帶給大家歡樂~

 

Lulu 和我未曾指導過 2A 如何選擇人生道路,她們兩人全憑自己的想像訂下志願。不過,Alice 務實地考慮到錢財、物質、能力,周全的程度超越了 30 多年前的我。

不過,她注重的價值與我們不同,我得溝通一下:

  • 財務收入:我們喜歡「簡單生活」,錢財只須要滿足生活需求就夠了,希望把時間、精神投入有意義、帶來快樂的事物上,而不是忙著追求源源不斷的『想要』。所以,我提醒 Alice 仔細想想有什麼「天生優點」、「喜愛」做什麼,再選擇符合這些特性的志願,而別把財務富裕當成約束條件~
  • 「獲得」vs.「付出」:Ann 沒想過得到什麼,只是單純地想要「讓大家歡樂」。只要她的熱情、天賦符合志願所須的能力,她將會因實現「讓大家歡樂」的理想而愉快一生~
  • 志願是一種生活 or 工作的形式、一段過程,而非目的。我鼓勵 Alice 多想想:「志願」可以帶給世界、人們什麼樣的價值?例如:主播可以發揮影響力,引導人們思考方向;巧克力師傅能讓品嚐的人感覺快樂~

 

可喜的是:2A 擬訂志願,明白未來可能扮演的角色後,便能自主、認真地面對應該克服的問題。

例:Alice 知道「主播」應具備優異的語文表達能力 & 廣泛知識,她便心甘情願地接受我的寫作建議,並且認同熟悉國中、小學課業等基本功;積極的 Ann 也很樂意為「廚師」角色開始學習。

今天,我帶著 Ann 實地體驗:買菜、烹煮泡麵、洗碗等事物,一起嚐試新聞報導「泡麵專賣店」的人氣麵條。初次體驗廚務的 Ann 幾乎完成了完整流程,也了解到「廚師」不只是烹煮食物,而須完成一整組相關工作。

 

許下志願很容易,不過,要有能力、勇氣選擇符合熱情、天賦的人生志願,卻不是件簡單的事~

2A 的人生還很長,我相信她們:不會像我只想要成為某種角色,但是會思考如何影響一些人,並且自主選擇合適的志願,再因為這個志願而心靈富足、快樂~

 

6 thoughts on “2A 志願

  1. 引用通告: 上學的樂趣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小學「數學」是生活基本能力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2A 的在地旅歷 – 仙洞、情人湖、觀光工廠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4. 引用通告: Alice 的演講體驗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5. 引用通告: 教養也要誘之以利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6. 引用通告: 許下「志願」,想想能做些什麼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