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愛動手

2A 提前一周送給我的體驗式父親節禮物 – 闖關遊戲,我得依 2A 指示通過測驗,以完成集點~

 

2A 很喜歡動手做美勞,她們經常拿著紙摺摺、剪剪,Lulu 和我也經常得到驚喜,包括:Ann 的「整人花」、Alice 的「家庭信箱」、2A 合作的「愚人節報酬」、…..。

 

在父親節前一周,2A 又秘密準備了一場體驗式禮物 – 「闖關遊戲」,我被 Alice 矇住眼睛、帶到她們的「基地」,必須依她們的輪流指示,完成每一項動作(例:手舞足蹈、完成一樣的粉筆畫、打鼓、….),才能獲得一枚「多啦A夢」貼紙,最後再以貼滿的集點卡兌換獎勵。

 

Ann 秘密製作的父親節禮物 – 拼圖遊戲。她包辦了包裝盒、拼圖,凸顯她對美勞的喜愛~

 

幾天後的父親節,Ann 又秘密製作了「拼圖遊戲」應景。她在三角錐紙盒裡放置 2 組小拼圖,考驗我的右腦能力。那晚我的腸胃正巧不適,不過,她們的拼圖遊戲幫助我轉移注意力、苦中作樂。

 

2A 的學校安排過一些有趣課程,包括:大型紙箱製作可以進出的「秘密屋」、以紙箱製作大型人偶、仿製真人服裝 or 道具、…..。對她們來說,「動手做」可以隨想法把簡單材料變身成預期的結果,各項節日、家務都可以發揮創意。

 

Ann 把疊被當成遊戲,為 2 隻布偶熊疊出一座高床~

 

上周五,我在整理出門衣物時,並請 Ann 負責摺疊被子。一會兒後,Ann 提醒我看看她的傑作。原來,她刻意配合「摺疊」的請求,把所有被子、大、小枕頭一層一層堆疊起來,讓 2 隻布偶熊躺在高高的枕頭上。雖然被子摺疊得不整齊,但是,簡單的摺疊任務被 Ann 當成一次遊戲,真是有趣~

 

2A 在節日、做家事的時候,有時會切換成「家家酒」模式,2 個人秘密地討論、設計、安排有趣的內容,最後才邀請我們參加活動,聽我們回饋的意見。

對她們來說,「任務」已經超越「任務」而成為一場「遊戲」or「表演」,我們陪她們玩一場「家家酒」而得到超越預期的體驗,她們則樂在「家家酒」的遊戲裡,我們總是賓主盡歡。

 

一直以來,我期望孩子都能多多探索、體驗、認識這個實體世界,而非沉溺在虛擬世界 or 講究速成的概念中

2A 主動捲袖子動手做、合作發揮創意,不論她們展現了何種品質的結果,這個找創意、嚐試、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都是她們人生裡無法取代的經歷~

 

4 thoughts on “2A 愛動手

  1. 引用通告: 「12 年國教」的原點是「差異」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從多元育樂認識世界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在生活照上耍把戲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4. 引用通告: 旅遊台灣,我們的家庭功課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