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比 vs. 滿足

1937 年的電影《The Prince and the Pauper》(乞丐王子)由一對雙胞胎飾演愛德華王子、乞丐湯姆。(轉載自部落格 Sidewalk Crossings)

 

雖然 2A 一起放暑假,但是姊妹兩人有不同的行程,Alice 週間在安親班預習學業,Ann 的任務則是到雲林陪外婆、或是跟著我遊蕩於圖書館 & 各地景點~

 

Alice 的安親班每周安排一次好玩的校外教學(遠足),不過,Alice 還是「吃這碗,看那碗」,經常羨慕 Ann 跟著我探訪旅遊景點、打開眼界。

前幾天,我和 Ann 參觀「玩具博物館」的途中買了優格,Alice 知道後便掛念這一個點心。

Ann 最近開始到 Alice 的英文補習班學英文,昨晚 Alice 下課後轉達了英文老師的話:「Muse 老師一直稱讚妹妹很可愛、很聰明,說了很多讚美的話,比起以前對我的讚美還多很多~」。

 

Alice 這些話反應出她的攀比心態,也引發我一些感想:

  • 《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書裡提到的「受害者心態」:人在遭遇挫折時若老是想:「為什麼是/ 不是我?」、「為什麼這樣?」,代表這個人無能為力以改變現況,只好對既定的過去不停抱怨,這就是受害者/ 小媳婦的心態。相反地,人若把焦點放在未來的處理作為,例如:「我還能做什麼以促成改變?」、「如何才能改變?」,則代表這個人具備正向、積極的態度,是有能力控制問題的。沒想到我須把職場的通識教育運用到家庭教育中。
  • 馬克吐溫的《乞丐王子》:Alice 剛讀過這本書,大意敘述愛德華王子 & 乞丐湯姆交換身份,親身體驗了一段他們期待的另一種生活。我反思 2A 不用擔心生存、體驗勞苦生活、經歷人生挫折,她們受到太多的照顧、太少的生命養份,所以知道「不計較、不比較」的原理卻難以親身實踐。「如何讓 Alice 經歷不一樣的生活?」、「如何讓 Alice 發自內心地珍惜、感恩?」是我們挑戰之一。
  • 我們的教養挫折:Alice 明顯的攀比心、抱怨話暗示她在安全感、公平、….. 等方面的需求並未滿足,同時代表我們的教養也出了問題。我誠懇地向她說明:「妳比妹妹大了 2、3 歲,去過的景點、玩過的遊樂設施、看過的東西都還更多呢~ 而且,即使是雙胞胎,也不會有完全一樣的生活、完全相同的吃喝玩樂。」、「妳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不用事事都和其他人一樣、和別人比較。」。雖然有挫折,但是 Alice 有樂觀、天真、能溝通、….. 許多優點,我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幫助她微調角度,讓她的心力有效地發揮在正事上,成為更正向、積極的孩子。

 

在我的青春期,乾媽(我的國中導師)給我取了個小名「小比」,取意自我常在學業上與人比較的個性。當時不懂世事的我不以為意,直到聯考後和一群相近程度的人成了同學,才真正明白「小比」這個名字的提醒目的。

我在青春期的比較個性復發在當前的 Alice 身上,我們得接受這項挫折,除了仔細檢視、調整對 2A 的教養,同時增加 2A 的勞苦體驗,幫助她們看透自己的獨特性、也明白我們毫無藏私的愛~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