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時間的錯覺

(CC via Myxi)

 

2A 這一週的暑假都在台北參加暑期營隊。由於營隊集合時間晚,我盡可能讓她們享受充足的睡眠時間。

 

今天早晨,我在書房忙一陣子後,聽到 Alice 從房間傳出的問題:「爸比,現在是幾點鐘?」我回答:「現在是 7 點 10 分,妳們再睡,晚一點我會叫妳們,放心~」。

於是,房間又恢復安靜,直到 8 點半,我告訴 2A 時間,提醒她們起床。姐妹先後應答:「我再睡 2 分鐘,可以嗎?」、「我也要,可以嗎?」,我都同意。

一會兒之後,Ann、Alice 都依約自己起床、盥洗,不過,Alice 一邊刷牙一邊提出疑問:「我覺得剛才只睡了 2 分多鐘,怎麼時間一下子從 7 點多變成 8 點半?」

我請 2A 先做好參加暑期營隊的準備(換裝、整理頭髮、…..)、趕緊出門,稍後在車上再回答這個問題。

 

前往台北的路上,我請 2A 一邊吃早餐、一邊閉上雙眼默數 1 分鐘,我同時以碼表衡量正確時間。

1 分鐘過去了,不知情的 2A 仍在默數。最終結果,Alice 腦中的 1 分鐘,事實上已經過了 68 秒,Ann 的 1 分鐘則經過了 74 秒。她們的時間誤差真大~

 

我向發問的 Alice 解釋:「妳專心默數 1 分鐘,時間差異十分明顯當妳專心在睡覺、作夢時,妳所感覺的時間更會比真正時間慢更多。所以,妳誤以為才過了幾分鐘,其實已經經過很長的時間~」

所以,Alice 了解她上學時的賴床時間,其實都超出她自以為睡得不夠的時間。

 

開學之後,2A 還會早晨賴床嗎?

應該會,不過,我會提醒她們:「妳們以為貪睡 2 分鐘,事實上已經過了 10 分鐘了~」XD

 

One thought on “起床時間的錯覺

  1. 哈!很有趣又用心的解答。不過,「妳們以為貪睡 2 分鐘,事實上已經過了 10 分鐘了~」….多一點是善意的誤差,多太多小心變成海賊王的阿布啊^^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