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 的穿衣術

2A 外婆歷來為她們特地縫製的裙子、洋裝,她們非常喜愛~

 

Alice 昨天參觀天文台,她穿了前晚備妥的白色 Polo 衫 + 細肩帶灰色連身裙。我看整體並不搭配,但卻無法明白指出原來衣服組合違反了什麼標準。最後,我還是圓了個她能接納的道理,才使她更換另一件褲裙。真是父母難為~

 

以前看電視影集,我就十分嚮往西方國家的親子互動方式 – 孩子穿著簡單的 T 恤,在有陽光的草地上翻滾、嬉鬧、玩耍,家庭充滿活力 & 幸福感

Alice 出生之後,這個機會就來了。聰明的 Lulu 參加「愛的世界」儲值活動,挑選過季出清的童裝(例:降價折扣後滿 5 件再打 3 折、….),這些棉質布料的品質真不錯,不易變形、褪色,但是出清的折扣很大,C/P 值(性價比)很高,沒有「當季限定」情結的我們都覺得這是划算的選擇。於是,2A 穿著吸汗的純棉布料、適齡樣式的衣服,我則樂得帶著 2A 四處亮相,扮演自己想像中的父親。

2A 姐妹體型不同(Ann 是皮包骨的典範),尚不知長大後能否共用衣櫃? 不過,Lulu 為 2A 添購的衣裳不易變形、褪色,讓現在的 Ann 可以承接姐姐的所有衣物,更節省不少資源~

 

2A 姐妹年紀漸長,開始顯露她們的衣著偏好 – 衣、褲上有有亮片、串珠,鈕扣有花樣圖案,衣服有蕾絲、薄紗,以及裙子(因為轉身時裙襬會飛起來)。

有時,家母會在買菜時為 2A 挑選一、二件「華麗」風格的童裝,相當受到 2A 喜愛。只是,這些衣料大都屬於有機化學纖維而非棉質,樣式更像小號尺碼的成人服裝 – 2A 穿著後像是參加電視節目演出的扮老兒童(新聞裡常見中國孩童登台表演時的世故老成),與我一直期望的簡單、活力模樣有所出入~

 

幾年前,2A 外婆不再忙碌,便找出家中閒置的布料,使出姑娘時期的裁縫手藝,陸續為 2A 縫製童裝。外婆手作的衣服全是夏日的裙裝,提供 2A 在 T 恤、Polo 衫以外的選擇,滿足了 2A 對裙子的夢幻期待,簡單的剪裁也與我的期望相符。母女 3 人都非常珍惜這些全球限量的手作衣裙(Lulu 因 2A 而同時獲得相同樣式的衣服),也許以後可以當為傳家之寶~ XD

 

為 2A 準備好穿、易搭的衣物,我們也希望她們早日獨立、自理衣著。2A 被要求培養一些習慣,包括:

  • 依隔天的活動內容(運動、游泳、參觀、…..)前一晚自行搭配衣、鞋。除了學習搭配相同色系的服裝、髮飾,也讓她們嚐試混搭各種組合,雖然偶爾出現鬆垮上衣搭配連身長裙,多數時刻,她們組合的衣著都蠻符合簡單、有活力的標準,無論背景是否雜亂,我都很容易留下滿意畫面~
  • 換洗的衣、襪應分別放置於汙衣桶/ 襪子桶,避免衣、褲與髒污的襪子一同洗滌。
  • 換洗的衣、褲必須由內翻外以方便清洗(洗後晾乾時可避免衣物外面曝曬於陽光下而褪色);襪子不外翻才能洗淨髒汙。

 

第一項使 2A 習慣了負責自己的「衣著」,Lulu 與我逐漸不再為此費心,效果不錯。不過,2A 的後兩項習慣並不落實。

2A 學校曾有參與家事的作業,她們也提出投入洗衣、洗碗的想法。或許,讓 2A 練習洗衣、晾衣,真實體驗過「洗滌衣服」的垂直流程後,她們才能確切領悟整理汙衣的道理~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