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看電視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看電視」是 2A 生活裡的獎勵方式之一~

 

今年暑假,我們按例安排 Ann 到鄉下陪外婆。今年她設定的計畫是參加「外婆裁縫營」,但是外婆說天氣太熱不想動,裁縫沒學成,電視倒是看了不少~

我們一向信任 Ann 他的自制力,還提醒她可以玩玩「小花仙」(兒童社交網路遊戲),她說:「鍵盤壞了不能使用,不過,能看電視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能看電視我就已經很滿足了」這句話讓我想了好久。

 

除了查資料、收發 Email,我們約束 2A 使用電腦的時間,好讓她們看到、聽到、觸摸到、….. 更多實體世界的事物。

「小花仙」是 2A 的最愛,只有付出努力,她們才能掙得時間進入「小花仙」的世界裡種花、澆水、採收奇特種子、執行任務、……。Alice 經常央求 Ann 幫忙,因為她很久沒回到「小花仙」,花都快枯了…..。

多數時候,Ann 因為 Alice 沒有掙得「小花仙」的遊戲時間,就放棄轉而閱讀故事書。因此,這次的 Long stay,我雞婆地提醒「寫完暑假作業後,可以玩玩小花仙喔~」,沒料到 Ann 竟然回應「能看電視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唉~ 我在 Ann 現在的年紀還在流鼻涕、耍脾氣,她竟然這麼的……,害我都不知道她要的是什麼,另一方面卻也非常欣賞她,已經提升到社會性獎賞了(例:摸摸頭、口頭讚賞、信任、….)~

 

前 2 天,這個月《親子天下》的一篇文章《哪種獎賞最管用?》提及「獎賞使用的注意事項」,大意上是提醒家長們「物質性的獎賞」使用要小心,否則原先孩子「自發性的好行為」會因為「物質性獎賞」的誤用而被耗減了。

我與 2A 爸對於此篇文章討論了一陣子,認為這篇文章較適合「內在動機較高的孩子」(自發 & 主動 & 積極),因為,多數孩子仍以生活、安全需求為主,父母必須稍加思考,才不會誤以為物質性獎賞是不能用的。

 

我們的共同想法是:孩子最重視的「需求」才是獎賞的核心,符合孩子需求層次的獎勵(註),才具有效果。這也解答了 Ann 回答我「能看電視我就已經很滿足了」,她不僅滿足於「看電視」的需求,同時滿足於我們的信任(愛與關懷的需求),這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PS:孩子的需求可以視為孩子各方面的「需要」,而非孩子慾望中的「想要」~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