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的老師

(CC via cityyear)

 

每當Alice 以自我為中心時,我會故意笑她「公主病發作了~」。明知這樣待孩子不對,有的時候修養還是不到位~

Alice 常問我為什麼對待我的學生那麼好,但卻對常兇她?我會反省自己,但心裡還是想問:「妳怎麼不檢討自己呢?」。

 

Alice 不只一次說她的英文老師從不罵人。縱使測驗成績不理想,她也是笑笑的對孩子說:「寶貝啊,要乖~」。

這件事我親眼見過。有一回旁聽,班上一位同學因橡皮擦掉了,很生氣地一直在桌面上亂畫,老師也是說:「寶貝啊,我們不要這樣喔!」。她超有修養的,哪一家補習班堪經學生這樣破壞物品呢 ?

 

我曾投射的想,老師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比較嚴格對待子女呢?不過,Alice 鄭重的說:「人家老師都沒罵過小孩呢~」。這一點,她在台大外文系就讀的女兒兼助教可以作證。

她真的是正向 & 一致的老師。她曾提過:「找到英文好的老師很容易,但要找到英文好又具有國際觀、愛孩子而且 EQ 好的老師就不容易了。」。我想,即使孩子的英文不夠熟練,轉而效法老師的為人修養也是很棒的學習收穫~

 

老師每一次在聯絡簿上的留言,都是充滿正向的語言 & 鼓勵,其中有不少內容都是「很有家教的好女孩」。起初我以為老師只是客套話,但是,看了好多次之後,我都不好意思了。

這位老師真的很「厲害」,鼓勵孩子的同時也滋養了家長。每次接 Alice 下課與老師碰面時,她總誇讚「家教好」,使得我一再自省會不會虛假。今天又遇見老師,她還是稱讚 Alice「很有家教,家長更是值得尊敬 ….」。

 

Alice 外出表現的確比在家裡注意禮節,我認為這是源自她的氣質、習慣,老師將之歸功於家庭教育。

我想:除了學習的成果,學生的禮貌、品格、….. 乃至於家教等德育表現,不也是每一位老師的殷切期盼嗎?

 

(作者:廖敏如)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