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生活照

最近整理 2A 的照片,發現:以前喜歡拍攝她們的特寫照片(如上圖左側),但是,不被重視的生活照(如上圖右側),現在回顧反倒深具意義~

 

Facebook 上常能看見朋友分享小 Baby/ 幼童的照片。無論是哪個孩子,如此粉嫩的膚色、天真自然的眼神、逗趣的表情,沒有一張照片不可愛~

 

2A 也有許多類似的特寫。在她們幼小的時候,我喜歡在電腦工作時看見她們的笑容,所以,我總會拍攝她們的臉蛋特寫,再挑出眼睛大、有笑容的漂亮照片作為電腦的桌面佈景照。

2A 懂事以後,我依然請她們「配合」攝影:特地完成表情、姿勢、手勢的準備,以利於我取景拍照。我雖能拍好生活照,這些刻意拍攝的特寫也有粉嫩膚色,但是眼神、笑容卻不再自然。逐漸地,她們不喜歡配合拍照,我也因為難以獲得賞心悅目的個人特寫而感到乏味~

 

現在,我不再追求特寫畫面,改以鏡頭寫日記,為我們的經歷留下記錄。我們的照片出現許多互動畫面,有些稍縱即逝、有些具有意義。無論它們的構圖是否平衡、表情是否唯美,這些互動畫面帶來幾項好處:

  • 被拍攝的人只要自然,無須刻意做出準備~
  • 這些互動畫面的背後會有一則故事可以分享。
  • 孩子看到這些互動畫面,能引導她/ 他們回想當時的心情、感覺,感性的氣氛有利親子溝通,拉近關係

 

昨天晚上,我把液晶螢幕搬進房間,關了燈,邀請 2A 一起回顧她們「小時候」的精選照片。太多 Alice 的照片竟引起 Ann 吃味地說:「怎麼沒有我?」。

當畫面出現 2A 幼年的特寫照片時,她們會說:「我小時候好可愛喔~」,然後互相擁抱。她們有些表情太相似,我們得想一下才能分辨是 Alice 還是 Ann。我也感覺到女大 18 變,2A 小時候的 Baby Face 和現在的成熟臉型有明顯變化,真難想像 2 個女兒也長得這麼大了。

當畫面出現我們的親子互動時,我會說出拍照當時的背景故事,也會順帶一提:「妳看,我們好愛妳喔~」、「我們感情這麼好~」、「以後還要吵架嗎?」。

照片看到一半,十分在意衛生的 Alice 靠著我,竟然偷偷親了我一下,真是難得~ ^^

 

生活在這個時代,有便利的工具可以記錄生活點滴,又可以闔家回味這些影像背後的故事,非常幸運。

在我們眼中,主角的表情、畫面美觀、構圖、光線、…. 已經不是重點。只要是自然拍攝、能呈現我們和 2A 的親密互動,就是我們藉以說故事的珍貴收藏~

 

妳/ 你曾與家人溫習生活照的故事嗎? 安排一個晚上,全家一同來分享過去的生活時光,也為親子感情加溫吧~

 

4 thoughts on “珍貴的生活照

  1. 引用通告: 2A 的穿衣術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2. 引用通告: 隨時親子共讀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3. 引用通告: 比相機看見更多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4. 引用通告: 不漏失孩子 1/3 的歲月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