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童書看人生

童書作家幸佳慧老師在深美國小讀童書、啟發思考~

 

今天到 2A 的學校,為「作家到校」活動擔任攝影(註)。

講者是童書作家幸佳慧博士,我第一次聽作家閱讀自己的作品《親愛的》,雖然語氣、腔調不若我對 2A 說故事來得生動(或稱「搞笑」),不過,幸佳慧老師的表情、肢體動作都很豐富,和孩子毫無隔閡;更重要的,她是最了解故事內容的人,也最能鋪梗、啟發孩子~

 

 

 

說故事之後,幸佳慧老師一邊回溯情節,一邊引導孩子思考好多人生問題,例如:失去、死亡、….

  • 為什麼豌豆(主角)是爆炸頭?
  • 全書沒有「死」這個字,從哪個線索得知媽媽已經死了?
  • 你什麼時候也有「失去自我」的感覺?
  • 為什麼作者(幸佳慧博士)要寫這本書?

事實上,學校老師早已與孩子們事前做了功課:孩子們須先閱讀幸佳慧老師的著作,並且裝扮為書中的角色。

不過,幸佳慧老師從故事引導出的問題,讓參與的孩子們從閱讀提升至研討,超越了一般說故事的學習模式。除了孩子們的可愛裝扮,這段問答成為整場活動的另一亮點~

 

出席的孩子們也有高度水準的表現,她/ 他們並未怕生,踴躍舉手發言、真誠地表達內心感受(有位孩子提到與朋友分離的害怕、也有孩子道出父母分居的不好感受),引我想起大學參與輔導團體時交流心靈的經驗。

連同 Alice 中午結束台北市「寫作夏夏叫」營隊活動,她的表現獲得隊輔、老師的稱讚。

這群孩子在課業以外的態度、禮貌、創意都令我對學校的教育方式、老師的用心存有榮耀 & 幸運的感覺~

 

Alice 今天因營隊而缺席幸佳慧老師的問答,改天,就由我引導她思考這些人生的問題吧~ ^^

 

註:臨時受託,直到站在階梯教室後方 & 室內光線 & 幸佳慧老師的活潑,終於暴露出我的相機不夠犀利~ XD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