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歌劇魅影》

Image via rosebennet(CC license)

Image via rosebennet(CC license)

 

我總以為欣賞歌劇是貴族的專利,平民百姓如我者並不具有慧根。

Alice 就讀小三時曾告訴我,老師在音樂課時曾讓她們欣賞《歌劇魅影》電影版,全班都非常進入狀況,一直說好好看、好好看。我有點納悶:小三的孩子看得懂歌劇嗎?

後來,2A 去同學家玩,也常說阿姨播放《歌劇魅影》給她們看,她們已經看過好幾次了。這件事使得對音樂劇不感興趣的我充滿了好奇。

 

直到 2A 學校休業式的下午,我到好友家準備接 2A,看見這群孩子玩得不亦樂乎,而唯一的男孩卻專注地看著《歌劇魅影》,我索性坐下來一起看。

本以為只是些膾炙人口的歌曲,看完之後,終能理解弟弟為何花費不少錢只為在小巨蛋感受歌劇魅影的魔力。

 

前天購物時意外買到這部片子。晚上,我們便一起欣賞、一邊討論。

我很喜歡與 2A 窩在一起交換想法。她們問到「魅影為何要傷害那麼多人,很恐怖」;也問「如果我是克莉絲汀,到底要選擇誰」。

Ann 說她很同情魅影,因為他很可憐 …..。我反問為什麼魅影做出來的行為讓觀眾有不同的感覺?有人覺得他很可憐,覺得克莉絲汀應該要愛她;有人覺得他很可怕,只想到自己要得到愛,卻不管會不會傷害人;……。

 

在討論過程中,我們一起發現了:因為魅影的童年受虐經驗,讓他沒有機會學習愛別人,只能用搶來的;也發現了克莉絲汀並沒有因為魅影對他好,而將恩情誤認為愛情。

另外,2A 也說出了對劇情的又愛又怕。愛的是劇中主角的愛與選擇以及優美的歌劇;怕的是魅影走火入魔的傷害只為得到愛,而且怕的成分佔比較多 (因為死亡)……。

我告訴孩子,或許這是《歌劇魅影》的劇情張力;也可能想要提醒我們「傷害有多多,愛的渴望就有多深」(2A 聽不懂這些解釋 XD)。

 

電影結束,我回想魅影的童年經驗:一個受虐兒,先天與後天都站在不平等的位置,雖然身體長大了,但心裡的傷仍待修復,如何能期待他用成熟的方法去解決自身的困擾?

尤其是解決一個從小就很想要,但卻又一直得不到的愛。所以他一直很孤單也很不安,面具不就是一種掩飾嗎?

 

克莉絲汀 2 次掀開魅影的面具,揭開了他的抓狂與暴怒。魅影殘存的尊嚴,也不過是面具下虛偽的自我安慰。也許有人覺得克莉絲汀很殘忍,不過,我蠻欣賞她能清楚區別愛情與恩情。

以我的觀點,克莉絲汀這個角色既是繫鈴人、也是解鈴者。她從揭開魅影的傷口,傳達出「我不是在你傷口上灑鹽,而是讓我們看見傷口,一起來修復它」,並且親吻魅影醜陋的臉 (這個行為需要高度勇氣),使得魅影有所覺醒,也啟動了自我療癒。

 

這一個晚上,我和 2A 一起從《歌劇魅影》得到一些啟發,也在心裡留下共同的親子體驗,因而感到心靈飽滿~

 

(作者:廖敏如)

 

One thought on “共同的《歌劇魅影》

  1. 引用通告: 親子共學歌劇院 | KidKidding 孩子。愛玩。笑

我有話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