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代表作

(CC via { QUEEN YUNA })

(CC via { QUEEN YUNA })

 

前晚,2A 學校舉辦了相當溫馨的畢業典禮。5 個畢業班級的導師帶領孩子通過花門,投影幕上每個孩子都透過影片發聲,表達對學校 & 家人的感謝、畢業的歡喜、同窗的不捨。

 

頒獎是畢業典禮的重點,學校頒發了卓越獎(市長獎)到學勤獎(全勤獎)共 12 個獎項。約近 4 成孩子因不同方面的優秀表現而登台,台下的孩子也為獲獎的同學歡呼。我直覺想起學校裡多元啟發式的教學、眾多的小組作業,使這群孩子養成欣賞他人、與人合作的能力,我認為這種「多贏」思維的表現是學校教育的一大成就。

 

貴賓逐一揭曉得獎學生,我同時自問:「Alice 畢業時,會在哪一方面具備足以登台的優秀表現呢?」。依 Alice 的現況推想,除了智育,在德育、群育、體育、美育方面的發展機率比較高。

一位職場恩師曾提醒:「成就 =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留下代表作」。雖然「小學」距離成人時間最遙遠、記憶最模糊(我只記得小學階段的少數事件),不過,我仍期待 2A 都在「快樂」之外,還留下可供記憶的「小學代表作」。「小學代表作」不一定會登台獲獎,但一定會是自己心中持續發光的一道印記。

 

我的小學代表作不在學業(班上總有不易跨越的「高牆」~ ^^),而是賽跑。那麼,Alice 的小學代表作會是什麼呢?

會是她自主創作的美勞作品嗎?

還是她想像豐富的童詩創作呢?

或者是她熱心助人、善良、合群的德行?

 

攝自《賈伯斯在想什麼》第 5 章

 

Steve Jobs 自許「在宇宙中留下印記」(《賈伯斯在想什麼》第 5 章)。

身為 Alice 的人生導航員,我與 Lulu 應當讓 Alice 多多嘗試,讓她找到符合天賦、具有熱情的發展方向,才能在小學畢業時留下代表作(印記),獲得一紙她頒發給自己的人生獎狀,再跨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我有話想說....

